【博評】無雙直傳:選舉論壇有看點 美國做不成的事香港做得成?

2021-12-07 12:06:3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7 15:42:22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211112214109017筆者認為,在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野豬問題雖然是一些候選人關注的議題,但這對香港的前途和發展沒有多少實質作用,反而一些新的產業政策建議值得思考。

經過各候選團隊的努力,社會的選舉氣氛果然稍為熱了一點。

首先,九龍東某候選團隊貫徹多屆以來的傳統,繼續扮鬼扮馬Cosplay《鬼滅之刃》的無限列車篇,率先打破今屆沉悶的選舉氛圍。然後,不少直選的選舉論壇都在大談野豬議題,親反對派的候選人固然評擊政府獵殺野豬,漁農界就認為野豬破壞農作物,甚至擔心牠們散播豬瘟,該界別有候選人也學《鬼滅之刃》的伊之助,戴上豬頭套,要求政府正視非法餵飼野豬,有需要時可人道毀滅(即是獵殺啦)!

《鬼滅之刃》固然好看,筆者一早已追看完該動畫,當然亦沒有錯過電影版的無限列車篇。至於野豬問題 …… 美國的「人豬大戰」都不知打了多少年,不信的話,大家可以看看國家地理的詳盡報道[註 1]。


美國多個州的法律是容許在野外捕獵野豬的,其中德州因野豬種群數量驚人的多,捕獵活動也較為「熱烈」,在YouTube上隨便搜索便可以看到大量捕獵活動的視頻(視頻來源:Infeated Outdoors@YouTube)

即便連「乜權物權」都至高無上的美國,多年來都要大量獵殺野豬,筆者不知這個議題在香港還有什麼好討論的。也有可能是香港人比美國人更加「大愛」,又或者香港是世外桃源,不吃人間煙火,還有一個可能,是香港人的常識跟見識超乎世界,美國人做不到的事情,香港人能做到吧!香港或能建立世界上唯一的野豬保護區也說不定!

對於香港能否建立野豬保護區,筆者就沒有多少興趣,事關這對香港的前途和發展沒有多少實質作用,筆者反而對早前紡織及製衣業界的選舉論壇抱有興趣。

在過去,紡織及製衣是香港的重要製造業之一,推動著香港的經濟發展成就,可以說沒有紡織及製衣業就沒有今日的香港。多年來香港社會常有聲音批評過度依賴金融及服務業,去工業化,而香港的結構性和深層次矛盾亦基於此。當然這個情況連美國都一樣,美國社會不正是兩極分化嗎?不也是過度依賴金融及服務業,去工化嗎?

特朗普當年才提出要求製造業回流美國,要美國再工業化?正是如此,特朗普獲得美國藍領階層的支持而當選總統。現今拜登上台,仍然沿用這一政策。香港的有識之士也不知比美國人清醒多少倍,十多二十年前,便已不斷提出香港需要再工業化,這不是比美國早?不是比特朗普更早嗎?


香港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在功能界別「紡織及製衣界」的論壇中,兩位候選人在辯論中提到如何利用碳配額幫助業界進行產業提升。(視頻來源:RTHK@YouTube)

時至今日,香港的製造業界仍然為香港的前途和發展奮鬥,在該選舉論壇,候選人就討論了如何結合創新科技、環保、減碳等元素去幫助業界發展。當中特別提到碳配額,如何能幫助業界進行產業提升。

過去十多二十年,香港再工業化難有寸進,改變不了經濟結構的原因,在於沒多少人願意投資實業,既然炒股炒樓賺大錢,做實業?儍的嗎?沒有資源投入,沒有投資,就算有新技術,又如何進行產業升級?這就是為何香港過去常說再工業化,但都沒有寸進的原因。但今次在紡織及製衣業界的選舉論壇中,就有人提出借助碳配額來吸引新技術的投資,從而進行產業升級,確實是可讓香港再工業化、改變經濟結構的契機。

那何為「碳配額」?要知道所有生產經營活動都會產生及排放溫室氣體,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京都議定書》的簽約國,同意採用市場機制,建立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為依據的碳排放權(減排量)交易。[註 2]

碳配額碳配額交易原理的示意圖。中國2021年2月推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並已在多個城市建立碳配額交易所,其中,同為大灣區城市的深圳,碳配額交易所早在2013年便已建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國各試點的碳配額現貨交易累計成交4.4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104.31億元人民幣,平均碳價23.44元人民幣/噸。(圖片及資料來源:海外碳市場經驗及中國試點碳市場發展

碳排放權指的是核證減排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 CER),碳配額是指按規定必須完成溫室氣體減排的指標。碳配額總量由政府根據國際公約上承諾的減排目標制定,並隨時間漸漸降低,碳配額由政府免費發放或拍賣,以及在碳市場向其他企業或投資者購買。公司或企業被分配了碳配額後,通過技術升級或其他措施減少了碳排放,有多餘的餘額就可透過碳市場售賣,而未能達標的企業或公司就可在碳市場購買配額。

紡織及製衣業界的選舉論壇討論到,利用碳配額進行產業提升,就是該行業透過可買賣碳配額來獲得資金後再用來投資新技術,甚至因碳配額制度而獲得其他界別如金融界等有充裕資金的界別的投資,以進行行業的產業提升。

說到吸引眼球、娛樂性豐富,直選論壇當然好看,建立野豬保護區簡直是世人的「典範」,但論到對香港的前途和發展有利的,紡織及製衣業界的選舉論壇中所提出的利用碳配額進行產業升級,才有實質作用。無論是野豬保護區和製造業回流產業升級,同樣是美國也未能做到的,不知香港能否在這兩個方面做到美國未能做的事。筆者則希望香港能產業升級,改變依賴金融服務業這單一的經濟結構,而不是野豬保護區。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

參考資料:

  1. The battle to control America’s most destructive’ species: feral pigs》- 2021/03/27 National Geographic
  2. COP26、氣候變化和碳交易:關於碳排放權的幾個基本概念》-  2021/07/17 BBC 中文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