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選舉論壇需要認真對待 一場辯論足可改變戰局

2021-12-17 16:24:2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7 17:16:06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211217164558696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周日(19日)舉行。17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到訪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央點票站,視察籌備工作進度,其間聽取工作人員簡介點票流程。(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今屆立法會選舉將於本周日(19日)投票,所有選舉論壇亦已舉行完畢。有傳媒朋友吐槽,今屆的選舉論壇,各候選人的表現不及過去,甚至有候選人在一個論壇上說要爭取興建已經存在數十年的地鐵站,筆者的這位傳媒朋友批評:「面是人哋比,架是自己丟,清曬場比你表演,都要比位人入」,意思是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各參選人都是已認可的人選,選舉論壇的激烈程度比過去低,已沒有有意讓參選人難堪尷尬的對手,參選人的難堪尷尬是自找的。

很明顯,某些參選人對論壇的準備不足,其競選團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其實,也不好說參選人是個新人,就算是競選老將也不應該輕視選舉論壇,因為一場辯論足可改變選舉戰局。1960年美國大選,甘乃迪和尼克松的辯論就是經典例子。

早年,筆者有豐富的區議會選舉助選經驗,後來有機會加入了立法會參選人的競選團隊,認識了一位對選舉工程非常具經驗的前輩,我常尊稱他為師父。他就曾說過「一場選舉論壇足可讓整個選舉工程崩盤」。那麼師父又是如何教筆者處理選舉論壇的呢?

應付選舉論壇 競選團隊需分階段準備

首先,師父和我會擬定好題目及底線。我們會因應當時的政治形勢、社會氛圍,民生熱點來擬定很可能會被問到的議題和題目。然後就要回顧各對手——包括同陣營的對手——過去曾關注的議題及其專長的事務,因為一般對手向你提問的都是他們專長的議題,通常這些卻是你的弱項。

師父常說:「(在選舉論壇上)被對方攻擊,被打手手腳腳唔緊要,最重要係護住要害位,唔好被人打死。」意思就是,任何人都有軟肋,在選舉論壇上被小打小罵沒問題,只要不被打到崩盤就可以了。

在此一階段,特別要注重的,是要了解我們的參選人過去曾說過的言論和政策取向,特別是參選人若是現任議員,我們得了解他過去在立法會內的投票取向。在這時,我們也會邀請參選人議員辦事處的主管在工餘時間來參與,因為我們需要準確掌握他過去在立法會內的政策投票取向及發言的所有言論。

社會和政治形勢是一直處在動態變化中的,這會使過去的政策主張在現今的形勢下出現變化,這又會導致外人從表面上看某一參選人的主張會前後不一,而對手往往就會拿著這些軟肋進行猛烈攻擊。我們亦會在互聯網和傳媒上審視參選人過去的言論,以估計對家的攻擊點在哪。所以,檢視自己是在此一階段中最重要的一環。

要知彼 亦要知己

在擬定好題目及底線後,就要進入下一階段工作:擬定答案。

在這個時候,議員辦事處的同事就最為關鍵,因為我們需要保證這些擬定的答案盡可能不與參選人過去的投票取向和發言有所矛盾,如果因為形勢的改變導致答案和過去有矛盾的話,我們需要考慮如何在回答時已一同解釋這個變化。

就一個問題,我會擬定至少5至6個答法,並和師父反覆斟酌用詞,這時還要與團隊核心成員商討,直至我們這個負責把關的「核心組」通過擬定好的答法。這個時候,議員辦事處的同事也是我們的把關人,他們會審視答法和參選人過去的投票和言論有沒有衝突,若因應形勢的變化有所改變的話,也需推拷這些回答是否得體和合理。

除了參選人過去的言論會因為時間推移、形勢變化而導致前後未必統一,因而被攻擊外,對手有時甚至可以發動無中生有,斷章取義式的攻擊,又或針對政治立場、身份的軟肋進行攻擊。例如奧巴馬就曾被對手指是穆斯林。在這個時候,絕對不能說:「我不是穆斯林」。因為受眾不會聽到那個「不」字,須以正面的用詞和事實回答反駁。另外,任何政團本身都有基本立場,但這基本立場在不同的議題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調節,我和師父會就各議題可作調節的基本立場設置底線,所有答法都要在底線範圍內。

社區議題最難回答

在各種議題中,社區議題反而是最難回答的,因為社區議題範圍太大,亦太細緻,基本上無可能窮盡。基於此一特點,社區議題是對手最常發動針對「攻擊」的範疇,尤其當參選人是「新手」,這可突顯新手的空降缺點;即便是「老手」,有時也可以被問到啞口無言。

640px Sai Wan Ho Station 2020 03 part2筆者認為,參選人在選舉論壇中遇到社區議題最難回答的,也是對手最常發動針對「攻擊」的範疇,尤其當參選人是「新手」,這可突顯新手的空降缺點;即便是「老手」,有時也可以被問到啞口無言。圖為西灣河地鐵站月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面對這類難題,除了要為參選人擬定「大路」的社區議題供其熟讀外,還要準備一個「百搭」的回應方法,遇到不懂回答的問題時可以運用。筆者師父最常教參選人的一招,就是「賣貨」,意思就是展現自己的政策看法,回答自己熟悉又近乎相關的議題及事務。

例如,對家問由「這裡」去「那裡」乘坐地鐵要經多少個地鐵站,若你不確定但大約知是三至四個站的話,就直接說:「大約三至四個站,但我認為只有地鐵不能解決當區交通問題,在交通問題上我建議如何如何 ….. 」 當然,這樣做是答非所問,但這樣是傷害最少的回答方法,而且是給自己製造「賣貨」的機會。

要做到輸人不輸陣

完成前述兩個階段的準備後,就進入「演習」階段。參選人須熟讀之前擬定好的題目及答案,並與團隊成員進行模擬訓練,即使參選人是身經百戰的老將也要接受訓練,以溫故知新。

這個「演習」階段會非常密集,一周或會進行三次模擬訓練,我和師父也會邀請一些有興趣的人觀戰。一開始,會先讓參選人與我們討論一下答法,由簡單的一問一答方式讓參選人熱身,到正式模擬訓練時,則由筆者模擬不同的對手,進行模擬戰。

筆者通過觀看各對手過去的言論、論壇辯論、訪問等影音和文字資料,以模仿對手的用詞、聲調、說話語氣、辯論風格,有時是大吵大罵,有時是棉裡藏針,有時用詞直接露骨,有時還會運用言外之音、話中有話等風格來操練參選人的應對技巧。筆者最高紀錄是在同一場模擬中,模仿五個對手。

一般情況下,第一場模擬訓練都會以「打殘」參選人為目的,其作用就是讓參選人不再自滿,能回去認認真熟稔答法。到臨近選舉論壇的兩場模擬,師父通常又會暗地裡叫筆者留一手,讓參選人增加信心。

在整個模擬過程中,筆者和師父會咨詢「核心組」其他成員和觀戰人的意見和看法,不斷修改答法,並最終選定一個答法。

另外,也須注意論壇主持人和主辦機構的背景和政治立場。只要是人就一定有好惡,甚至機構也如是,無論如何中立也一定有偏差。筆者和師父會考慮主持人的因素,主持人會問什麼問題,對論壇的進程會有什麼影響等因素也都會通盤考慮。

現場應變考驗助選團隊

不同的論壇有不同規則和環節,這些要點全部得需考慮,甚至論壇場地都會有所影響,例如室內戶外、球場或商場就有很不同。戶外環境突發事情較多、觀眾也多,較難控制,若有人大聲叫囂,或對家粉絲的熱情,已足可影響參選者心理及表現。所以筆者會在模擬訓練時安排參觀者突然叫囂,甚至謾罵,讓參選人有心理準備。對家粉絲在現場的氣氛也會影響參選人,所以筆者亦要在論壇現場,因應當時情勢,特別是有人叫囂謾罵參選人或對家粉絲熱情澎湃時,作現場指輝,鼓動己方助選團隊反制。

當然,筆者亦會擬定問對家的問題,因為任何論壇參選人都有向對手發問的環節,需要擬定一些被對家逼到絕境時作為絕地反擊的問題。因為筆者過去所在的團隊較易被各對家圍攻,因此師父定下的戰略是穩守為主。正如師父所說,在論壇上最重要的,首要是不要被人打到崩盤,二是「賣貨」。

筆者寫此文的目的,一方面希望籍此感謝師父多年來的教導,另一個目的是和大家分享筆者的經驗,而最重要的,是希望建制派能明白,在完善選舉制度下,不能以為天下太平,大家只是分餠仔,在選舉及民生工作上不求精益求精。

正如筆者這位傳媒朋友所批評,今次選舉論壇的參選人這麼不濟,是因為參選人和助選團隊不夠認真。筆者希望各參選團隊明白,各參選團隊的表現無論輸贏,都要向選民,特別是愛戴你們的支持者、義工負責及交待。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