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智能手槍今年內可於美國上市

2022-01-12 13:38:3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2 13:56:12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112 1LodeStar Works網站擷圖

《路透社》於11日報道,個性化的「智能手槍」有機會在今年面世,有美國公司近日展示新型智能手槍,用家需經過指紋驗證等方式確認身份才可使用,期望今年內可以在美國上市。

兩款智能手槍望今年上市

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LodeStar Works公司已創立四年,於7日在愛達荷州向投資者公開展示一款9亳米口徑智能手槍,而位於堪薩斯州的SmartGunz公司亦表示,正和執法機構進行產品測試,兩間公司期望產品能於今年內在美國推出。

LodeStar的入門級智能手槍售價為895美元,備有指紋驗證器和近場通訊(NFC)功能,用家可用指紋驗證於一微秒內解鎖手槍,但於特別情況下也可透過PIN密碼或和手機連接進行解鎖。

SmartGunz則針對執法部門和平民推出不同型號的智能手槍,售價為1795至2195美元。除此以外,也有其他美國公司正研發智能手槍,例如位於科羅拉多州的Biofire公司。

身份驗証可減低安全風險

LodeStar創辦人之一格拉澤(Gareth Glaser)表示,自己因聽過無數有關小孩玩槍而受傷的故事而受啟發。智能手槍除了能防止未經授權的人開槍,亦能減低自殺案的風險,並且可令遺失或被偷去的手槍無法使用,確保執法人員或獄警安全。

智能手槍爭議逾二十年

智能手槍的概念在過去二十年一直備受關注和質疑,亦有公司多番嘗試研發。美國最大的槍械製造商史密斯威森(Smith & Wesson)曾於1999年推動研發智能手槍,但受到美國步槍協會(NRA)抵制打擊。德國公司Armatix於2014年推出.22口徑智能手槍,但被黑客發現可以遙距干擾無線訊號甚至解鎖開槍,因而被下架。

220112 2德國公司Armatix於2014推出智能手槍,但產品被黑客攻擊而下架。(Armatix圖片)

格拉澤承認,大規模生產過程將帶來額外挑戰,但經過多年來的試驗,對智能手槍的科技和安全性表示有信心,覺得現時是公開推出的合適時間。

有質疑者認為,智能手槍對於警察執法或要在危急關頭保護家庭的人風險太大。有槍械組織則對智能手槍表示歡迎,但不希望政府強制銷售智能手槍或將其取代普通槍械。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2-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