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料:蘋果CEO與中國簽署五年秘密協議

2021-12-08 12:09:2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8 12:28:19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11208 1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新華社圖片)

美媒《The Information》引述訪問和蘋果公司內部文件報道,蘋果(Apple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於2016年和中國政府簽署價值2750億美元的秘密協議,支援中國經濟和科技發展,以加強蘋果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和市場發展。

中國政府曾對蘋果服務監管施壓

美媒《The Information》7日報道,中國政府原認為蘋果公司對當地經濟貢獻不足,同時對蘋果的產品和服務作打壓,蘋果高層也因此關注公司和中國的關係。蘋果(Apple)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於2016年連番飛往中國,希望和中國官員建立良好關係,並為Apple Pay、iCloud和App Store等蘋果服務爭取豁免監管。

庫克簽署五年協議協助中國發展

報道說,庫克和中國政府經談判後於2016年簽署長達五年協議,蘋果會於協議期間支出逾2,750億美元,如雙方沒有反對,協議亦能延長一年至2022年5月。

蘋果內部文件顯示,蘋果承諾協助中國生產商的科技發展、支援人工訓練、增加使用中國生產的零件、與當地大學合作,並投資於當地科技公司。蘋果亦同意「嚴格遵守中國法律」,其中包括於今年10月宣布把中國用戶資料存儲於當地公司內,以遵守中國數據安全法。

蘋果高層憂中國市場成功不長存

報道指出,中國政府在協議中的職責較含糊,只表示為蘋果「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協助」,但認為協議為蘋果近年在中國市場的成功定立了基礎,iPhone已成為中國最暢銷的手機。蘋果亦表示會增加於中國的投資,包括開設新門市,研發中心和可再生能源項目發展。

報道亦提及,蘋果近期在中國的舉措仍受美國人民批評,另外有蘋果高層關注公司在中國外交方面對庫克過度依賴,擔心庫克離開職任後,蘋果當地高層難以改善和中國官員的關係。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1-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