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支援湯加救災軍艦多人確診 卸貨後須立即離港

2022-01-26 16:41: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26 23:20:3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72363038 313745810792962 1244481172627733525 n澳洲海軍阿德萊德號(HMAS Adelaide)於1月23日從布里斯班出發,計劃前往湯加執行救援任務,澳洲陸軍還派出 3 架 CH-47 直升機駐艦參與任務。(圖片來源:Defence Australia FB專頁)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洲海軍向湯加運送救援物資的阿德萊德號兩棲攻擊艦上,有 23 名艦員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經與湯加當局協商後,該艦獲准在今日停靠當地,但被要求在卸下艦上的救援物資後立即離開。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於1月15日發生大規模火山爆發並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破壞,與外部通訊更一度中斷。事後,澳洲、新西蘭及其他幾個國家向湯加運送人道救援物資。但自從新冠病毒病全球大流行以來,湯加只在去年10月31日錄得一宗從新西蘭輸入的個案,湯加政府決心保持無新冠病毒感染,並堅持所有國際援助者必須在無「人對人」接觸的情況下提供援助。

澳洲於上周已通過軍用運輸機向湯加運送了物資,1月23日,阿德萊德號從布里斯班出發,運送重型物資,包括工程設備、食水、醫療及庇護設施等到湯加進行救援,而且艦上還攜帶了直升機,能夠在海軍人員不與地面人員接觸的情況下運送援助物資。阿德萊德號已於當地時間 26 日早上抵達湯加,湯加政府亦於同日才批准該艦靠港,但只容在無「人對人」接觸的情況下卸下物資,並且卸畢後必須立即離開。

報道指,在出發前,阿德萊德號上 600 名艦員已通過新冠病毒檢測,但在出發後進行的檢測中發現了感染者,目前確定有23人受到感染。所有艦員均已完全接種疫苗,確診者只出現輕微症狀或無症狀,沒有重症。

在未獲湯加政府批准阿德萊德號靠港之前,澳方也相當尷尷尬,國防部長達頓 25 日對媒體說,雖然澳洲已經計劃在沒有任何「人對人」接觸的情況下提供援助,但湯加當局正試圖在人道主義需求與公共衛生問題之間取得平衡。他告訴《天空新聞》:「他們迫切需要援助,但他們不想冒新冠病毒的風險。我們將盡快解決所有這些問題」,但最終的決定權「掌握在湯加政府手中」。他又指,「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會損害湯加人的健康和福祉」。報道還估計,若湯加政府不批准該艦靠泊港口,它可能得在港外等待數周,以確定艦上再無確診艦員,甚至需要直接返航。

報道引述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島嶼項目主任喬納森・普萊克(Jonathan Pryke)的意見認為,湯加當局可能特別擔心新冠病毒進入該國的風險。「湯加採取一切預防措施防止同樣的事情(由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旳新冠病毒病大爆發)發生在他們身上是正確的,太平洋國家歷來受到來自外部的疾病的嚴重打擊。其他幾個太平洋國家,包括所羅門群島、薩摩亞和基里巴斯,基本上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病,現在正努力將 Omicron 拒之門外。

上週,運送第二批援助物資至湯加的澳洲空軍C-17運輸機上,有一名機組人員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該機在飛行途中折返,機上的物資需由另一架運輸機運送。

另據日本《NHK》報導,日本防衛省周二(25日)表示,駐紮在澳洲的航空自衛隊上周六向湯加運送了第一批飲用水後,周一有一名機組人員對新冠病毒病檢測呈陽性,到周二又有三名人員檢測呈陽性。自衛隊已暫停對湯加的援助任務。

272315262 314875780679965 5528590680207362106 n日本空中自衛隊派出 C-130H 運輸機參與對湯加運送救援物資的任務。(圖片來源:Defence Australia FB專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