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美國經濟從未公平對待有色人種族群

2022-01-18 18:05: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8 18:36:5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1 18 下午6.27.27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出席馬丁路德金紀念日活動發表講話,承認美國經濟未曾公平對待有色人種。(YouTube 視頻擷圖)

1月17日是美國的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在公民權利組織 National Action Network 的早餐會上發表一個錄影講話,指美國經濟「從來沒有為美國黑人公平地運作過」,並指要縮小種族間的財富鴻溝,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據《國會山》網站報道,耶倫在講話中指出:「從重建時期(Reconstruction)到吉姆・克勞(Jim Crow Laws)到今天,我們的經濟從來沒有為美國黑人——或者,對任何有色人種美國人——公平運作。」

耶倫所說的美國重建時期是1865年至1877年間美國歷史的通稱,指的是美國「南北戰爭」後,試圖解決戰爭遺留問題的時期,包括黑人自由民(Freedman)的法律地位等,但重建時期也未能將黑人平等整合於法律、政治、經濟、社會體系之中,以至到1870年代末,美國南方各州以「隔離但平等」為藉口,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法律,這些法律稱為吉姆・克勞法。

耶倫又表示,拜登政府為促進更具包容性的經濟而採取了行動,她指出,財政部最近已在此方面取得成就,包括:完成第一次公平性審查;任命一個多元的領導團隊,包括財政部第一位種族平等顧問;向少數族裔社區投資 90 億美元的計劃。

美國種族間財富差距巨大

由於數十年的歧視和排斥,美國黑人的家庭財富、就業和房屋所有權平均水平遠低於白人。

美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就指出,統計數據也支持耶倫的這一觀點,即在解決基於種族的經濟差距方面,美國仍需要做大量工作。亦專家表示,美國潛在的奴隸制遺留問題,以及隨之而來的幾十年的種族主義政策,導致了今天仍然存在的系統性經濟問題,比如種族貧富差距。而過去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有色人種社區造成了不成比例的損失,進一步加劇了差距。

布魯金斯學會2021年發佈的一份報告稱,美國一個典型白人家庭的淨資產(171000美元),是一個黑人家庭(17150美元)的近10倍。美聯儲最新的數據則顯示,2019年,美國典型白人家庭的財富是典型黑人家庭的8倍,是典型拉美裔家庭的5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