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布林肯祝賀北京冬奧取得成功

2022-02-22 15:40: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2224SecBlinken@Twitter 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布林肯祝賀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美方不尋求搞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反對「台獨」、無意同中方衝突對抗。

美方無意同中方衝突對抗

外交部22日公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布林肯在通話中表示,祝賀北京冬奧取得成功,中國運動員獲得佳績;正如拜登總統多次表示,美方不尋求搞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反對「台獨」、無意同中方衝突對抗。

願管控分歧穩定中美關係

王毅祝賀美國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取得好成績,表示中美運動員友好互動,相互激勵,共同提高,充分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

王毅表示,當前把握和推進中美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中方願本著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有效管控分歧,穩定中美關係。近期美方推出所謂新版「印太戰略」,公開把中國列為地區首要挑戰,還試圖把「以台制華」納入美地區戰略,這明顯是在發出對華圍堵遏制的錯誤信號。

中美之間有競爭也有合作

王毅強調,中美有競爭也有合作,不能簡單用競爭定義雙邊關係。美方一些官員鼓吹對華進行長期激烈競爭,很可能演變成中美全面對抗。中方再次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體現拜登總統作出的一系列承諾,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言而無信,不知其可。

王毅指,再過幾天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上海公報」精神對今天的中美關係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希望美方重溫中美破冰初心,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認知,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