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陽光普照》罪惡激發父子情

2022-02-28 10:52:2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8 10:59:04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2281《陽光普照》宣傳海報

上次談台灣導演鍾孟宏的現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瀑布》,劇情涉及新冠疫症;該文提到除了大陸、香港、台灣,我不知有無其他地區的影片也拍到新冠疫症。謝謝讀友指出Netflix已有幾部上架,包括法國《隔離有鄰舍》(Stick Together)、美國《Bo Burnham: 我的隔離日記》和印尼的《隔離眾生相》(Quarantine Tales)等,我都未看。

今天續談鍾孟宏2019年拍成的前作《陽光普照》,得到前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及剪輯等五獎,美國一些影評人還把此片選入2019年世界十大,評價甚高。

我從Netflix看了此片,並非陽光普照,光明燦爛,一開始就是斬人血案,刻劃人性衝突與世情險惡,主要是父子恩怨,亦觸及自殺問題和社會犯罪問題,最後才強調親情壓倒陰暗,帶來陽光。美中不足的是壓軸情節有牽強炮製之弊,《瀑布》則整體較佳。

主角是兩父子,中年父親(陳以文飾演)是駕駛學院資深教車師傅,人生觀和駕車同樣要循規蹈矩看清方向。他厭惡不學無術、為非作歹的「古惑仔」兒子(巫建和飾演)。這兒子犯下血案受審,父親出庭不求情,還贊成判他坐監,亦拒絕出錢賠償給被斬斷手掌的受害者,簡直不認這個「忤逆仔」是兒子。

其實教車爸爸還有一個長子,是有才有貌又品行端正的大學生(許光漢飾演),備受父母和其他人讚賞愛戴。弟弟自小相形見絀,因而自卑甚至自暴自棄,步入岐途。《陽光普照》有曲折戲劇性,亦有青春戀情。長子與女同學結上「發乎情,止乎禮」之緣,正當情投意合之際,這個最有前途的標準好青年忽然自殺而死,實在出人意表。自殺原因不明,或許受到人生存在意義的困擾,總之生死有命,吉凶難料,精英可能短壽,不肖兒反而長命。

片中不肖兒子入獄後,在監獄風雲中化險為夷,還在獄中結婚,做了爸爸——因為他的未成年女友懷孕生孩,真是逢凶化吉。他出獄後似乎改邪歸正,勤力在洗車場工作,又在便利店兼職,賺錢建立小家庭。本來難以相處的父親,亦逐漸對這兒子消除仇怨,重建父子親情。

片長兩個半小時,父子和好後還有奇情演變。尤其是兒子重新做人後,他以前一起犯案的死黨(劉冠廷飾演),迫他再度犯罪,情景越來越險惡。終於由教車父親出馬,發生雨夜神秘命案,證明「打死不離兩父子」!

鍾孟宏拍攝家庭、駕駛學院、監獄、大學生活和黑道團伙等都富於生活感和戲劇性,生動豐富。陳以文演教車父親得影帝金馬獎,的確好戲,把一個性格固執的「戇居大叔」演到充滿立體感(陳以文在《瀑布》演超市經理亦出色),他經常和人鬥氣,也帶來現實喜劇感。演兒子的巫建和沉默寡言,由叛逆不肖到刻苦耐勞亦做得好,也提名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得主是演前死黨損友的劉冠廷,他高大俊朗,初頭狂妄斬人,活像冷峻殺手,出獄後變為花言巧語的偏門撈家,真是危險人物。劉冠廷去年再憑《詭扯》第二次得金馬最佳配角獎,值得注意。
片中不少細節真切微妙,眾多角色幾乎都有戲,包括學車的閒角,以及一個駕駛糞便車的老冤家。特別重要是演教車師傅妻子的柯淑勤,任職夜店化粧師,不像老公那麼硬頸,把與次子珠胎暗結的中學女生收容在家,好好照顧,後來還與這小媳婦一起開設美容院,很有自主能力。小媳婦與曾和長子拍拖的大學女生,亦各有貼切的型格。

至於牽強之弊,在於對次子的性格描寫頗為矛盾。這兒子入獄後,被幾個高大凶惡的同房囚犯欺侮,他敢於惡鬥,還能文鬥,使對手心服口服,可見他有江湖本領。然而他出獄後改邪歸正勤工養家,被前死黨迫使犯罪,明明不願意也竟然屈從,奉命帶黑貨與惡黨進行鉅額交易,我認為很不合理。雖說他有了妻子孩子後不敢頑抗,但也不應變為軟弱聽命,去做嚴重違法事情,使自己和家庭更危險。

結果反而要由教車父親鋌而走險,以暴易暴對付那個死黨損友,似乎大快人心,實際上使忠直父親變了殺人犯,只不過秘密行兇,黑道白道都不知道吧了。此片在正與邪的道德問題上顯然失去原則。結局好像親情戰勝邪惡,難道父親為兒子去私刑殺人不算犯罪?最後兒子還偷單車與母親同遊,於是陽光普照,重拾童年親子情趣,然而也可說他賊性未改,喜歡犯罪,沒有真正變好。此片的題旨,是否表示全靠種種罪惡,才激發了父子情呢?而看似正直的父親,又是否潛伏着殺人傾向呢?

回顧起來,早在八十年代台灣「新電影」勃興時期,便常拍「頑劣少年」的成長故事:陳坤厚《小畢的故事》和侯孝賢《童年往事》、《風櫃來的人》等都是名作。某種程度上,《陽光普照》繼承這種類型,而更多人生無常的變化,尤其微妙是好兒子自殺,壞兒子反而幸運。總之,此片的好壞標準模糊,邪甚至好過正。或許鍾孟宏喜歡玩橋搞戲的同時,其實認為現實大部份時間,根本就是如此?

想起去年「中國內地電影展」其中一部《風平浪靜》,李霄峰導演的2020年作品,局部與《陽光普照》相近,做車房的男主角被做了地產奸商的舊同學迫使犯罪,因為抓到他十多年前「疑似誤殺」的罪證,這樣威脅就範比較合理。該片也有父子恩怨,最後男主角對奸商和投機父親大報復,同歸於盡。該片技法不及鍾孟宏,但情理較為妥當。

《陽光普照》並非鍾孟宏首次拍攝父子恩怨,2013年很黑色的精神錯亂血案片《失魂》,就由王羽和張孝全合演父子。2016年《一路順風》,許冠文飾演從香港移居台灣已久的計程車司機,接載小古惑仔納豆由台北往台南,發生黑道驚魂,他倆亦由冤家變為情如父子。

我未看過鍾孟宏2010年的《第四張畫》,據簡介,亦涉及流離男童與繼父的關係。到了新作《瀑布》,鍾孟宏轉為拍攝母女,在他的作品中別開生面,多了溫情善意。其實他過往以男性為主的影片,包括《陽光普照》,女性角色也往往比男性有情有義。

鍾孟宏另一特色是經常自導自攝,攝影化名中島長雄,今次用回鍾孟宏。此外,他初期常用香港演員,除了《失魂》的王羽,《一路順風》的許冠文,2008年首部劇情長片《停車》已有杜汶澤參演,男女主角是台灣的張震和桂綸鎂。但《陽光普照》和《瀑布》都無香港演員。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影評】石琪﹕《瀑布》新冠疫情與家變

【影評】石琪﹕《瀑布》新冠疫情與家變

  新冠疫情又使香港戲院關門,再有戲院結業。 為什麼內地外地很多地區放寛了,可以逐漸解禁開關除罩,然而特別緊張封封禁禁...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