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政府無責任保證樓價只升不降 不「減辣」

2016-01-13 12:54: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在立法會公佈新一年施政報告。梁振英表示,樓價和租金近來開始回落,扭轉了樓價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預期,但政府不會「減辣」,因政府應供應充足土地及公營房屋,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沒有責任保證樓價只升不跌。他又指,樓價租金仍然遠超市民的負擔能力,亦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價值觀,政府必須繼續堅持解決房屋問題,不能半途而廢。

有市場人士猜測猜測政府會否「減辣」,甚或減少土地供應,梁振英表示樓價不應靠人為短缺,維持高企,強調不會減辣。又指,下半年將預售逾800個綠置居,未來五年將推出約7.6萬公屋,政府亦估計未來3至4年私樓市場將供應約8.7萬個單位。

7.6萬公屋五年內落成 新建一手樓8.7萬個單位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電台圖片)

梁振英公佈施政報告時表示,未來5年,房委會及房協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預計約為9.71萬個,預計落成量比過去兩個年度同類預計為高。房委會和房協今年預售合共約3700個單位,明年再預售合共約2600個單位。

私營房屋方面,正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約為8.7萬個單位,是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統計數據以來的新高。

梁振英又表示,房委會已選取新蒲崗公屋發展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合資格「綠表」人士並制定執行細節(點擊查看「綠表」、「白表」資格標準),提供約860個單位,預計今年下半年預售,明年年中入伙。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