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秦剛﹕中方不可能在知情下不勸阻俄烏衝突

2022-03-16 10:49: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162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圖片)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15日於《華盛頓郵報》撰文,闡述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秦剛指俄烏衝突,於中方沒有半點好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況下不予勸阻;又認為烏克蘭是主權國家,而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可聯繫起來。

俄烏衝突對於中方沒有半點好處

駐美國大使秦剛 3月15日於《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以發表題為《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的署名文章,闡述中國在烏克蘭危機的立場,化解誤解甚至謠言。秦剛指,有人散布假信息,稱中方事先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知情並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奧會後再動手;亦謠言稱俄方要求中方提供軍事援助。

秦剛強調,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等說法完全是虛假信息,意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烏克蘭有6,000多名中國公民生活學習,中國是俄、烏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氣進口國。俄烏發生衝突,對於中方沒有半點好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況下不予勸阻。

烏克蘭危機與台灣問題的本質不同

秦剛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態度是客觀、公正的: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美方官員多次威脅對中國企業進行制裁,這毫無道理。戰爭和制裁都不可能帶來和平。美方一方面尋求中方支持配合,一方面對中方揮舞制裁大棒,這是行不通的。

秦剛表示,有人把台灣問題和烏克蘭危機聯繫起來,渲染台海衝突風險。這是本質不同的兩件事,烏克蘭是主權國家,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

秦剛認為,一些人不能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主權原則,轉過頭就在台灣問題上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台灣的前途希望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最終實現祖國統一。中方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政策,同時保留遏制「台獨」的一切選項。我們希望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從維護台海長期和平穩定出發,中美要合力遏制「台獨」。

盡快實現停戰保護平民是當務之急

秦剛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歐洲的長治久安有賴於遵循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應通過對話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但當務之急還是盡快實現停戰,保護平民不受傷害。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上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發出聲音、提出倡議、採取行動、付出努力。中方願與各方保持溝通、止戰促和,切實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