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再押後特首選舉非特區政府可自行決定

2022-03-16 16:05: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163香港政府新聞處影片擷圖

特首林鄭月娥16日表示,法律上特首選舉日期仍有押後的空間,但並非特區政府可自行決定,要由中央定奪;再押後選舉的決定會比上次更困難,需要由她本人再與中央商討。

法律上選舉仍有押後空間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出席抗疫記者會,被問及因應目前疫情,會否再押後特首選舉日期,當中有何考慮,以及限期於何時。林鄭月娥表示,要押後特首選舉的決定非常困難,要動用緊急法另訂日子,在法律上在特首選舉日期仍有押後空間。她指,香港有選舉法例,《基本法》也規定特首的任期為五年,若再進一步押後,這並非特區政府可自行決定的事,也不可能由特區政府自行決定,要由中央定奪。

是否再押後要與中央商討

林鄭月娥強調,特首是中央任命的官員,而特區不能沒有特區之首,是否再押後選舉,應由現任特首與中央商討。林鄭月娥表示,她自己曾經歷過選舉及當選後的大量組班工作,明白候任特首當選後要籌備組班,工作量龐大,選舉日期越押後,候任特首進行這些重要工作的時間便越短。

特區政府會虛心接受批評

對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馬時亨,早前撰文批評特區政府抗疫施政失當,以及林鄭月娥民望處於兩年來最低位,林鄭月娥回應指,面對第五波嚴峻疫情,關心香港的人對於特區政府有批評是可以理解,作為特首亦可以接受,會虛心接受批評,努力督促團隊盡最大努力抗疫,這亦是她現時唯一放在心上的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