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普京不宜掌權言論是基於道德憤怒拒絕道歉

2022-03-29 12:28:0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9 12:39: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291FB影片擷圖@POTUS

美國總統拜登28日表示,先前公開指謫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宜繼續掌權的言論,是基於道德上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憤怒,拒絕收回有關言論及道歉。

美國了解拜登言論隱藏危險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在波蘭首都華沙的皇家宮殿(Royal Castle)對波蘭政府官員和代表發表講話結束之前,突然脫口指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宜繼續掌權,「看在上帝份上,這個人不能繼續掌權」。

白宮及國務卿布林肯都澄清拜登的言論,指不可允許普京對鄰國或該地區行使權力,而不是尋求俄羅斯的政權更迭。《英國廣播公司》(BBC)29日報道指,美國做出澄清的速度之快,顯示出美國了解拜登這句話可能隱藏的危險。

言論觸動歐盟及盟友的神經

拜登有關言論亦引觸動歐盟及部分西方國家的神經,紛紛發表促進緩和局勢的主張,包括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強調沒有謀求俄羅斯政權更迭;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反對激烈的言詞,認為要以對話達至停火為目標;英國外相卓慧思指,如普京撤出烏克蘭,以及承諾「不再侵略」,將可撤銷制裁等。

馬克龍批評拜登稱普京為「屠夫」 籲克制言行

馬克龍批評拜登稱普京為「屠夫」 籲克制言行

法國總統馬克龍27日表示,拜登稱普京為「屠夫」是不具建設性的,目前首要任務是實現停火,不管言語還是行動都絕不能升級,...

拜登拒絕為言論道歉及退讓

美國總統拜登28日就有關言論表示,他並不是呼籲俄羅斯要政權更迭,亦不是要普京下台,但不會收回指謫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宜繼續掌權的言論,這基於道德上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憤怒,尤如人不應該繼續做壞事一樣,拒絕道歉及退讓。

曾多次因出言不慎惹上麻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拜登曾多次因為出言不慎而惹上麻煩,報道引述《大西洋》(Atlantic)雜誌的尼科爾斯(Tom Nichols)表示,拜登這個特點有時候在政治上能夠對他加分,可以讓他和美國群眾的情緒產生真正聯結,然而在目前的外交局勢下,說錯話可能會引發後續效應,從這方面來說對他卻是減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