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疑手機存有大學軍訓照片遭澳洲拒絕入境

2022-03-29 16:44: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292中國內地高校軍訓是根據《國防法》、《教育法》、《兵役法》等法律要求進行。(西北工業大學圖片)

有知情人士向《中國日報》披露,近日有前往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在悉尼入境時遭澳方以其隱瞞所謂「軍事訓練」經歷為由拒絕入境。中國外交部及駐澳使領館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澳方以隱瞞軍訓經歷為由拒絕入境

《中國日報》28日報道,有知情人士披露,近日一名前往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在悉尼國際機場入境時,遭澳方無端盤查後被拒入境,其後遭遣返。

報道指,該名留學生從自助通道入境,在提取行李後,遭澳邊境執法人員攔截盤問,並檢查其手機和行李,但未查到違法違規物品;澳方執法人員將中國高校組織軍訓認定為所謂「軍事訓練」,以其隱瞞所謂「軍事訓練」經歷為由拒絕入境,並當場取消簽證。中國駐澳使領館已第一時間向該學生提供領事協助。

澳方發現留學生手機中有軍訓照片

知情人士表示,一個月前另一名中國赴澳留學生在悉尼國際機場入境時遭澳邊境執法人員無端盤查,後被遣返;該留學生從自助通道入境時未能通過,後經人工通道入境。在提取行李時,澳方邊境執法人員對其進行攔截,詳細盤問情況並查驗行李和電子設備。

澳方在他的手機中發現其在中國國內就讀大學期間部分軍訓照片,同樣以隱瞞所謂「軍事訓練」經歷為由拒絕入境,當場取消簽證並原路遣返。

外交部及澳使領館已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及中國駐澳使領館均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澳方立即停止無端盤查甚至遣返中國赴澳留學人員,切實保障中方相關人員正當合法權益;育部及外交部、駐澳使領館已多次發布預警,提示中國留學生赴澳留學可能遭遇的相關風險,建議穩妥選擇海外留學目的地,加強自我防範和保護意識。

內地高校軍訓是根據法律要求進行

中國內地高校軍訓是根據《國防法》、《教育法》、《兵役法》等法律要求進行,學生軍訓是教育部、解放軍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對高等教育的要求,以提高學生政治覺悟,增強國防觀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