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扁鵲:《卡桑德拉大橋》的啟示

2022-03-29 21:11:1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30 11:58:06

maxresdefault 9The Cassandra Crossing的劇照,這是片中美軍接管火車的一幕。(YOUTUBE擷圖)

 

昨晚微博上的一則消息,讓我想起了孩童時代看過的一套經典電影 The Cassandra Crossing。這套電影在70年代也曾於內地上映,譯名為《卡桑德拉大橋》。在那個年代,國內甚少上映西方的電影,所以觀眾在看到影片中歐洲那些美輪美奐的景物、衣著和火車廂時,馬上嘆為觀止。該片在內地甫上映即風靡一時,獲得巨大成功,時至今日仍舊是不少中國人的集體回憶。

電影的主要內容是說,三名恐怖主義組織成員,襲擊了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衛生組織生物實驗室。在施襲的過程中,其中一名生還的成員意外感染了實驗室的一種致命病菌。那名恐怖份子偷偷爬上了一列由日內瓦開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國際快車,導致車上的乘客陸續受到感染。

the cassandra crossing scene編按:電影中Dr. Chamberlain(李察.夏里斯飾,當然,大家對他比較熟悉的角色,是鄧不里多)手持搶回來的貝內特M12衝鋒槍,企圖奪回列車的控制權,另一名同樣參與奪回列車的角色 Haley,則是由日後"大名鼎鼎"的O.J. Simpson飾演。(圖片來自連結)

 

有關當局在得知消息後,急忙調派士兵登上並接管了這列列車。由於病菌具有高度傳染性,而且極為致命,恐怖份子稍後也不治身亡,當局於是下令把所有乘客隔離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並刻意把目的地由斯德哥爾摩改往波蘭境內一個荒廢已久的車站。制定該計劃的美軍指揮官心裏知道,那列列車應該到不了終點。如果車上乘客都死了,病毒就不會再有外泄的風險。

71902702 106542210760331 167491926268837888 n編按:片末墜落大橋前半截火車,大部份乘客和全部控制車廂的美軍都喪命。(圖片來自連結) 

 

《卡桑德拉大橋》由李察哈里斯和蘇菲亞羅蘭兩位著名演員主演。李察哈里斯飾演的醫生,不但在車內照顧受感染的乘客,更與其他人搶奪了士兵的槍械,與車上的軍人展開殊死搏鬥。

到了影片的結尾,當列車駛經日久失修的卡桑德拉大橋時,前半段的車廂隨同鐵橋墮入河中,乘客和士兵全部身亡。兩名主角所在的後半部分車廂,因及早脫卡得以在斷橋前停了下來,車上乘客幸運地保存了性命。

maxresAA編按:上海最初明顯也不想封區,只是對非重點區域內人員分時分批次開展免費核酸檢測,然而疫情快速上升至1600宗後,便立即改弦易旘了。(照片來自中新社)

 

這套電影有很多畫面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那列典雅的歐洲風格國際列車,使我從此成為了一名鐵路迷。然而,若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情節,當屬醫學隔離這個概念。

醫學隔離這個傳染病學上的概念,明顯在西方世界早已有之,否則這套電影也不會存在。我從電影中得到這個觀念,比我在書本上讀到該種手法,足足早了十多年。只是不知何故,到了新冠病毒在西方國家大爆發,他們的政府在看到中國成功以隔離方式迅速遏制疫情後,似乎忘記了這套經典電影的橋段,因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慘痛損失。最新的一個例子,就在眼前的香港。

main qiA編按:香港Omicron疫情達到每日1600宗的日子,是2月15日。若當時緊急封城的話,不知有多少生命可救回來。當然有不少年少的可能對這建議嗤之以鼻,但若果受苦受害者是你們至親,你們,又會作何選擇呢?(YOUTUBE擷圖,原片段為香江望神州頻道)

 

香港政府在數天前宣佈了新的防疫政策,暫緩了討論已久的全民強制檢測。之後,一些支持政府這種做法的個人和團體,就拿著中央專家的意見說事,聲稱連中國也已經改變防疫策略,不會再貿然封城,香港就更不應該推行全民強制檢測。

我對這些論調簡直嗤之以鼻。香港並非不需要全民強檢,只是早已錯過了全民強檢的最佳時機,現在再推行也不會得到預期的效果。另外,我仍深信,若果需要採取全民強檢或封城等措施,國內會毫不猶豫。

然後,讓我想起《卡桑德拉大橋》這套電影的消息就來了。根據微博上的訊息,從今天清晨5時起,上海市以黃浦江爲界,分區分批實施核酸篩查。這可以被視為局部性的封城措施。

其實上海市進行分段性的全民檢測,也在意料之中。從3月1日起,深圳和上海這兩個中國首屈一指的現代化都市,就陸續檢測到零星的確診個案。隨後兩地的確診數字慢慢上升,但以上海較多。深圳市政府從3月14日起,果斷推行為期七天的封城措施。到了十日之後的3月24日,深圳市單日確診人數降為3人,而上海市則大幅飆升至1609人。讓這個情勢繼續發展下去,將會重蹈香港的覆轍。

276998827 10166291686685165 4786166612827470774 n編按:上海封城相當特別,基本上以黃埔江為界,右岸先半城(浦東)圍封強檢四天,然後4月2日開始到左岸另一半(浦西)圍封強檢,相當於超大型封區檢測。(網絡圖片)

 

掌握了這些背景之後,上海市作出局部封城措施就不難理解了。雖然,Omicron的死亡率只有0.3-0.7%左右,但上海若有一千萬人受到感染,就可能導致四萬餘人死亡。封城和隔離是直到現時為止,被證明為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可以大幅減少感染和死亡數字。上海是中國最重要的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誠然,封城要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但不封城任由疫情擴散到全國各地的話,不論政治、經濟,還是生命的代價,都是無法估量的。

273065773 497026178760793 6256525726115254577 n編按:第五波疫情雖稍為回落,但已有七千多名患者離世,且數字仍以每日百多名在增加。這甚至還未計算因醫療系統超負荷、失救致死的其他病人。上海人口是香港3.5倍,若大規模爆疫只會更可怕。所以這也不難理解上海方面看到每日確診上千宗後,便不顧一切的封城—沒人想香港的悲劇在內地任何一地重演!(YOUTUBE擷圖,取自Viu TV新聞)

 

如果疫情失控,誰會負得起這個責任?難道所有的中國城市都像香港一樣嗎?

衷心盼望上海可以盡快回復正常。

 

扁鵲

醫院裏的小薯仔

 

《卡桑德拉大橋》在YOUTUBE上有完整全片可供觀嘗。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