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中小學將設「勞動課」需學烹飪種植修家電

2022-05-06 11:29: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063網絡圖片

內地教育部近日發布《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由今年9月起,各中小學要將「勞動」由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轉成一門課程,學生在不同學段中,需學習烹飪、種植、維修家電等技能。

培養正確的勞動價值觀

內地教育部近日發布《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其中《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提出,將勞動、信息科技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成一門課程,而科學、綜合實踐活動起始年級提前至一年級。勞動課程平均每星期不少於一個課時,用於活動策劃、技能指導、練習實踐、總結交流等。

教育部指,勞動課程設置目的是希望學生透過「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和良好的勞動品質」。

勞動課程設十個任務群

根據《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課程共設置十個任務群,由若干項目組成。日常生活勞動包括清潔與衛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四個任務群;生產勞動包括農業生產勞動、傳統工藝製作、工業生產勞動、新技術體驗與應用四個任務群;服務性勞動包括現代服務業勞動、公益勞動與志願服務兩個任務群。學生在不同的學段中,將側重涉獵不同的任務群。

2205061《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擷圖

網民對於課程意見不一

內地網民對於課程的意見不一,有意見認為,課程中學習的都是生存和生存的基本技能,可以培訓學生的動手和生活自理能力,以免培養出「巨嬰」;但亦有人指出,勞動課程內容必須在學校完成,不然只會淪為「家長作業」,對學生並無大裨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