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寫在馬克思逝世136年 人類社會進步了嗎?

2019-03-14 11:55:29

「我們在這裡得到了一個像數學一樣精確的證明:為什麼資本家在他們的競爭中表現出彼此都是虛偽的兄弟,但面對著整個工人階級卻結成真正的共濟會團體。」 - 《資本論》 卡爾·馬克思

每年的三月,我都會特別想到馬克思,到今年的三月十四日(今日),馬克思就已經逝世136年了。

136年,以文明演進來看,本是一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歲月。我們距離馬克思那個文明飛快進步,工業革命方興未艾而資本家與貴族、菁英主宰資源分配的年代,就像隔著一條大江眺望對岸,或許我們以為很遙遠,卻直到發現自己雙腳其實就踩在河灘地爛泥中,才發現原來現在的我們,其實還身置其中。

 

今天財富的高度集中,比之19世紀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天頂層0.5%的人口已擁有接近40%的世界財富,相反,底層2/3的人口卻只擁有3.3%的財富,令人不禁想到馬克思所言資本主義發展到最後,財富必然極端集中的概念。(網絡圖片)

 

當年馬克思用他的敏銳觀察寫下了《資本論》,以及他認為人類文明必然會迎頭撞上的困境,但是隨後的恩格斯與列寧繼之的共產主義,卻將偏激的馬克思所看到的問題以及人性與制度簡單化,最終換來的只是一場失敗的社會實驗。

在今天我們很難僅用一個切面或貧弱的文字理解去看馬克思的影響,他從人性的角度出發,急切的想在以貪婪為本質的資本主義中找到一條扭轉趨勢的道路,有時候越讀《資本論》越發現,在馬克思的內心深處,埋藏著深愛所有人類的巨大能量,他的焦慮是來自於遠見,他的不安是找不到萬全的解法。

你不一定會喜歡馬克思,但是你現在使用的「健保制度」、「義務教育」卻源自於他的社會主義。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童工現象非常嚴重,促使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必須廢除童工制度,並廣設義務教育以培育並照顧他們。(網絡圖片)

 

健保制度並非馬克思直接提出,但他與恩格思在討論人民健康時,指出唯物論同樣主宰人的健康,工人階級惡劣的身體狀況是來自工作及居住環境的惡劣、城市缺乏去水系統、工廠污染的不斷毒害,以及幾乎有等於無的醫療系統,以及私人販賣的有毒藥物(例如當時人們以為有療效的鴉片製藥物)。這些觀點日後被社會主義者所承繼,並進而提出廣泛的公共醫療服務及改善城市衛生環境,以保障城市人的健康。(網絡圖片)

 

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社會階層隨著擴張主義與科技的發展,表面上因為世界大戰後的巨大損失而重構,但是重構的主體依然是資本主義,冷戰結束後,人們宣布資本主義戰勝了共產主義,然而歷史似乎總愛跟我們開玩笑。

2008金融海嘯後,許多西方的學者忽然發現,馬克思對於人類貪婪與資本無限擴張的預言是準確的,大多數人從單一的角度去理解馬克思,很容易得到共產主義式的結論。

共產主義錯了,並不代表馬克思對於資本主義的預言是錯的

 

馬克思的唯物史觀強調「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雖然過份強調發展模式及忽略人的因素,但沒有改變其在歷史研究上的地位:唯物史觀可說是歐洲近代史學中第一個由經濟及生產關係分析人類歷史的學說,對日後的史學發展可說是開創性的。(網絡圖片)

 

現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代表的是保守資本主義的巔峰,以利益來看美國必然以利益來選擇。

沒有資本,沒有利益,誰會去做傻事?我們都知道,為偏僻的鄉村拉電線、埋水管是無利可圖的,但是這些事情還是必須要做,以社會集體的力量去做,這就是社會主義

我曾經跟朋友討論到台灣政治變化的現況時,借用到一個馬克思的名詞 -——「民主政治資本化」。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消費,已高達65億美元

 

在一個選舉必須花費高昂經費的今天,要為人民服務之前,你首先得有足夠的資本,而這些資本的壓力,迫使你必須去賺更多的資本回來,不論是透過報酬或邊際效益,資本累積也就代表政治實力的累積;最後,只有有錢人或是因為政治而成為有錢人的政治資本家,才能自市場中活下來,所謂的民主……只是一場幻象而已,最終還是成為政治資本家與政治貴族的遊樂場。

而他們的遊樂場,有一天,就會成為某些人或某些族群的屠宰場

將近個半世紀了……我們真的有比馬克思當年所看到的人類社會進步嗎?

 

文章原刊載於邱老師FACEBOOK,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