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長津湖之水門橋》 徐克穩守突擊險勝

2022-05-23 11:50:50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5231《長津湖之水門橋》電影宣傳海報

「抗美援朝」戰爭片《長津湖之水門橋》是《長津湖》下集。上集在去年中國大陸十月一日國慶期開映,越映越旺,總收57.75億人元,超過《戰狼2》的56.94億人元,成為歷來票房最高中國電影,在香港也算賣座,收入千萬港元。——下集今年農曆賀歲期在內地開映,亦旺場,收入現已超過四十億人元,香港由於疫症影響,遲了幾個月才上映。

據說上下集在去年初同時開拍,三大導分工合作,《長津湖》主要由陳凱歌和林超賢導演,下集由徐克負責。既然上集狂收,下集保證叫座了,但其實壓力很大。因為《長津湖》飲了「頭啖湯」,非常大陣仗拍攝窮困的中共軍隊擊敗美國雄師,吸引觀眾的元素幾乎出齊了。下集是大勝高潮之後的延續,難免重複,更難再創巔峰,因此有行家為徐克擔心,恐怕收入和上集相差太遠。幸而票房終於達標,徐克沒有失威。

事實上,上集的卡士、火力和劇情都更強,連毛澤東、毛岸英的角色也有,成為賣點之一。《長津湖之水門橋》則集中於吳京、易烊千璽主演的「七連」隊伍怎樣苦戰,不及上集豐富龐大,無疑比較吃虧。——這種主旋律「獻禮片」的劇本確定後,導演大概不能自由創作,這一部就和 「自把自為」的典型徐克片不大相同,最顯著是少了「甩繩馬騮」似的奇招異想與花巧,今次特別「穩陣」,沉着應戰,注重戰場實感,而成功拍出悲壯的情懷。全片並無奇采,但有老練的功力。

今次故事,是號稱志願軍的中共軍隊在北朝鮮長津湖戰役得勝後,追擊向南撤退的美軍,要炸毀他們必經的水門橋。——「七連」在冰天雪地中擔任這敢死任務,吳京演連長伍千里,易烊千璽演弟弟伍萬里,和上集一樣打死不離兩兄弟。

水門橋不是大橋,位於長津湖水庫的險要山隘,橋下有四條大水管輸水往水力發電站,戰鬥時聖誕節嚴寒,冰封無水。片中護橋美軍裝備先進,佈下炮台槍堡,有坦克飛機助陣;飢寒交迫的共軍什麼都缺乏,幾乎全靠虜獲美軍槍炮彈藥去攻橋。除了不惜犧牲死衝死打,最關鍵是爆破大水管,從管道冒死爬上,突擊美軍指揮部。

比起上集的大規模戰鬥,《水門橋》是突擊隊行動。具體戰況這裡不必多述,老實說不少觀眾都見慣見熟了,總之徐克做到穩打穩紥,側重實戰的艱險感覺,而保持緊湊。——今次沒有搞武俠式絕招,吳京施展身手主要是幾次走下峭滑山坡的步法,相當「平實」。壓軸高潮是他帶着炸藥包從雪坡滑衝而下,有些像冬奧的雪車,連鎖式構成奇蹟大爆炸,當然誇大英雄感,但以大型動作片來說不算很誇張了。

其實拍片做戲,幾乎必然誇張,只能相對來說,徐克今次好在側重實感,多過賣弄炮製。穿插的文戲也不錯,包括美國守軍指揮部、麥克阿瑟將軍在東京的盛會、還有白宮情景等,都有分寸。更重要的文戲是共軍的傷亡情況,以及吳京、易烊千璽的兄弟情。特別感人是血戰後,共軍各隊點名報到,「七連」死剩一人。打死不離的兩兄弟陰陽相隔,唯有在幻境相會,幸而拍得親情永固,哀而不傷。

至於此片是否符合水門橋戰事的歷史實況呢?中方與美方的記述可能大有不同,何況拍戲總有杜撰,《長津湖》上下集總監製黃建新就表明「七連」是參考當年資料後的虛構。據說最真實是此片道出共軍炸橋後,美軍迅速用飛機運來鋼材搭橋,得以撤退,共軍則爭取到短暫阻延的時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金剛川》是大陸首部新拍的 「抗美援朝」大製作,拍攝共軍要過橋渡江,美機屢次炸橋,共軍不斷修橋。《水門橋》剛好相反,共軍炸橋,美軍護橋修橋。——我看到的近年這幾部大陸韓戰片,有不少共通之處,最偏於一面是都只見中共與美國交戰,不見北朝鮮與南韓的軍民。

現在韓戰題材顯然到了水尾,何況爆發了真實的烏克蘭慘痛戰爭,美俄對抗比中美冷戰嚴重,大陸抗疾又影響經濟,電影事業也受打擊。且看大陸主旋律有什麼新對策吧。

也要談談徐克,他是香港現役最資深導演之一,對港片影響甚大;近十多年主要在大陸拍片,也很成功。他對大陸影壇最大貢獻,是2014年《智取威虎山》,把中共舊樣板戲翻新改造,成功結合主旋律與奇情武俠趣味(其實原著小說《林海雪原》本身已有武俠特色,更是卧底先驅),此後大陸主旋律大製作就加強港式、美式通俗元素,亦重用香港導演。

徐克導演《長津湖之水門橋》,在官式愛國抗美的政治宣傳性之外,在攝製方面可說亦保持他某些本色,或許也同時達成了拍攝 「實感現代戰爭片」的心願。大家知道,他由首部電影《蝶變》到《第一類型危險》、《蜀山》,而至較近期的《狄仁傑》系列,都愛搞科技、火爆和機關,包括大型機械裝置,往往誇張,實際上都是現代戰爭的基本元素。但香港沒有條件拍戰爭大片,他北上拍《智取威虎山》已有些現代戰爭模式,甚至有飛機大炮,然而不是正式戰爭片,直至《水門橋》才實現。( 說起來,吳宇森由武俠到槍戰,也有拍戰爭大片的心願,因而到美國拍了二次大戰片《烈血追風》,再到大陸拍古裝大戰片《赤壁》和抗戰片《太平輪》。)

我認為《水門橋》本身並不特殊,但以徐克電影來說就改變了火麒麟作風,採取「穩守突擊」,而拍得穩健,加上種種條件,成為他從影以來最賣座電影。——徐克還有其他本色,例如瘋狂,他近年在《七人樂隊》拍攝其中一段瘋人院,正是夠癲夠喪,富於黑色幽默。《七人樂隊》由香港七位資深名導演各拍一個年代的香港故事,各有特色,我在去年 「香港國際電影節」看了,但未知何時公映。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