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壯志凌雲:獨行俠》 「湯伯」變黃飛鴻師父

2022-05-25 11:37:45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5251《壯志凌雲:獨行俠》電影宣傳海報

 

隔了三十六年才有續集,很罕見。我是老影迷,記得1986年那部飛來飛去很刺激,湯告魯斯青春無敵,大受歡迎,但完全忘記劇情了。他早已由靚仔變靚佬,現在更是伯父甚至阿爺的年齡,再演同一角色會不會「冇眼睇」呢?

 

不必擔心,人壽越來越長,老當益壯毫不稀奇,本港謝賢八十多歲主演《殺出個黃昏》得獎,又是角逐今屆香港影帝金像獎的熱門,比兒子謝霆鋒更受評選者捧場。湯告魯斯年輕得多,現年五十九歲,還未做長者,而且保持精壯狀態,相當有型。

 

事實上,《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 Maverick)拍得好看,外國不少評論認為勝過舊作;我一來失憶,二來覺得新舊比較未必公平。總之,不必理會前塵往事,純粹當作一部新片好了,無疑做到飛行犀利,空戰強勁,既有與時並進的新科技,又有武有文,有愛有恨,涉及兩代恩怨,師徒鬥法和上級下屬衝突。全片娛樂性足夠,亦有不俗的戲味。

 

湯告魯斯飾演綽號「獨行俠」Maverick 的美國海軍戰鬥機師,成為傳奇英雄和試飛高手。此片很聰明,描述他揚名數十年後仍然橫衝直撞,狂妄本性不改,大膽試飛又再闖巔峰;同時坦述他得罪人多,不守規矩,同輩做了將領升上神枱,他臨老仍是無法升職的上校,甚至幾乎革職查辦。後輩就紛紛把他視為過氣老伯。

 

英雄落難,劇情當然讓他再展雄風。話說國家臨危思良將,他奉命回到號稱 Top Gun 的美國海軍戰機武器學院,短期內篩選培訓一批精英飛行員,去執行極危險任務。湯告魯斯於是做了黃飛鴻師父,當然不是教徒弟打功夫,而是教授超高難度飛行、空戰和轟炸。“飛鴻” 原意是飛行的鴻雁,妙在片中戰機隊列亦像雁。也和黃飛鴻電影同樣,正式交戰時必由師父出馬,徒弟只是陪襯,此片由頭至尾最威就是湯師父。

 

身為監製之一的湯告魯斯,度身訂做,的確盡情發揮。片中他認老被瘀,表現出被嘲的可憐、自嘲的幽默,其實計算精到,讓他自己不斷出人頭地,大展威風。湯告魯斯確實狀態好,英姿雄發,新進導演佐瑟夫.哥辛斯基Joseph Kosinski 亦很「識做」,使湯伯再度一飛沖天,很有說服力。

 

至於那些男女精英徒弟,佔戲不少,但限於綠葉,不容許搶掉湯告魯斯的鏡頭。徒弟中較重要一個與湯師父有「血海深仇」,由邁斯.泰拿 Miles Teller 飾演。記得他在2014年《鼓動真我》( Whiplash )演青年爵士樂鼓手,被虐待狂導師地獄式折磨,他演得極佳,今次就普通而已。

 

女主角是五十一歲的珍妮花.康納利(Jennifer Connelly),扮演開酒吧的靚媽,姿色與風韻猶存,在片中與湯告魯斯愛火重燃,浪漫登對。還有上集演湯告魯斯同袍兼競爭對手的華基馬Val Kilmer,今次升任頂級老將,也表現不錯。

 

從上集的青春無敵,到三十六年後老將發威,正是各擅勝場,符合主角的年歲變化,以及現在人口長壽化、中年人最多的趨勢。此片特別適合中男中女和老餅觀看。有趣的是,連片中戰機也故意用較舊型號,鬥贏更新型的敵機,後段甚至出動老爺機逃出生天。

 

試飛、練飛和正式空戰的拍法,就很電子電腦化,映像與音響效果甚強。危險任務方面,是飛往敵國險惡山谷摧毀核彈基地,完全找戲來做,亦不說明是什麼國家。當然,美軍突襲外國司空慣見,往往以強凌弱,並非中國、俄國那種核子大國。片中敵國不是核子大國,但有先進軍備,最近似的或許是北韓吧?

 

實際上,《壯志凌雲:獨行俠》避免國際政治化,完全是湯告魯斯大逞英雄之作,稍為自嘲,更多自吹自擂。但也要佩服他有本錢有本領,不是濫竽充數。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