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孟買大家姐》花街女神明艷迷人

2022-05-30 13:48:3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30 13:55:46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5306《孟買大家姐》(Gangubai Kathiawadi)宣傳影片擷圖

今年初在印度本土叫好叫座的《孟買大家姐》(Gangubai Kathiawadi),五月Netflix上架也成為熱門戲碼,是近期話題之片。此片的確拍得好看,紅燈區妓院王后的題材,固然有通俗吸引力,女主角尤其明艷迷人,就更養眼。

娼妓被稱為世上最古老的職業,全球各地自古至今都有名妓傳奇或醜聞,歷來華洋娼妓片甚多。但我多年來看過的印度片從無以妓女為主角,直至這一部,覺得「新奇」有趣。當然,「寶萊塢」 非常多產,受國際注意而被我們看到的只佔很少數。例如最先被西方影展盛讚的薩耶哲雷作品,藝術性很高,然而不屬於「寶萊塢」 主流。印度大概早已拍過花街柳巷題材,只是我們不大知道。

《孟買大家姐》拍攝名妓甘古拜 Gangubai,據說真有其人。劇情主要發生在1960年代,當時她廿多歲,已是孟買一個紅燈區的大家姐。片中憶述她出身名門,原是律師的千金,天生麗質想做電影明星,十六歲被無良男友誘騙私奔,前往電影中心孟買,郤被賣落妓寨。

她有貌亦有才,淪落風塵後一不做二不休,成為名妓,鬥贏鴇母和變態嫖客,還做了黑道大佬的義妹。她不但自任妓院主持,還競選區長,盡心盡力為妓女和她們的子女爭取權益,維護瀕於被拆的紅燈區,還謁見總理尼赫魯,要求把娼妓合法化。

此片由班沙里Sanjay Leela Bhansali 編導兼作曲,電影感很強,真是有聲有色,載歌載舞。全片映像奪目,特別把女主角美化得像天仙下凡。主演的阿莉雅.巴特Alia Bhatt 本身白淨漂亮,表情生動,被包裝成萬人迷的白衣女神,又仿似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的觀音菩薩——觀音正是原籍印度!

女主角被拍得突出,除了她外型和演技俱佳,也由於導演刻意安排她「鶴立雞群」:其他眾多妓女幾乎都又黑又醜,不醜的也其貌不揚,鴇母更老更肥更醜。紅燈區本來勢力最大的現任女區長,甚至活像奇醜奇惡的妖魔,我懷疑可能由男演員扮演,女主角與她對抗,就像天仙鬥閻羅王。

故事並不複雜,勝在聰明有橋。女主角與純情靚仔小裁縫的戀情,浪漫風趣,又有出人意表的演變。她與天主教學校鬥法,有膽有謀。然後她令四眼記者驚艷欽佩,為她拍照寫稿,幫她成為社會名人,更在婦女大會登台演說,女主角都做到渾洒自如,自信爆棚,確有奇女子風範。

此片很香艷,妙在拍妓院但沒有色情鏡頭,而偶有血腥暴力。印度電影是否嚴禁裸露、抑或有三級制?我完全不知道他們的電檢尺度怎樣。

至於孟買黑幫大佬,有型又有義,被塑造為江湖大英雄,看來是扶助這名妓最重要的護花使者。奇在純屬兄妹之情,使我想起中華古典傳奇《風塵三俠》把紅拂女當作妹妹的虬髯客,以及《紫釵記》義助霍小玉的黃衫客。

片中穿插的歌舞不是很多,好在都有「寶萊塢」 節奏強烈的特色,好聽好看。我最欣賞婚禮萬人空巷時戲棚的一場歌舞,全女班主唱者與伴舞者都坐在台上,只用上身活動,表演很優異。其實中華戲曲的造手與眼神,可能自古受印度影響,台步、踢腿與翻騰就或許較多中華自創。

《孟買大家姐》取材2011年出版的《孟買黑道諸王后》(Mafia Queens of Mumbai),該書描述十三個江湖「王后」或「女王」,此片拍攝的甘古拜是其中之一。真實的甘古拜據說生於1939年,活躍於六十年代,領養了幾個子女,2008年六十九歲逝世。但維基百科又稱她死於1977年,相差很遠,真相到底怎樣?網上她的照片又是真是假呢?總之不及片中女主角美艷,拍成電影當然大大「神話化」了。

說到妓女傳奇,無論真實或虛構,過往歐美和日本拍過名片甚多,不少女星演花街神女、青樓紅杏、應召女郎成為影后,但近二三十年少見了。中華電影很早期已有阮玲玉主演《神女》,香港片就「由古至今」都有拍舞女、流鶯、北地胭脂、塘西風月、廟街皇后,而至男妓和援交女,武俠片也多名妓。較近有翁子光的《踏血尋梅》、陳果的《三夫》。

其實古老戲曲相當多女主角是妓女,包括前述兩次粵劇戲寶《紫釵記》,有任白和「雛鳳鳴」 兩個電影版。娼妓是世界電影史上的一大題材,單是亞洲的娼妓片,也值得認真研究。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