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殖」論述引關注 政制局﹕市民理解有落差

2022-06-21 13:20:5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1 13:43: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6212網絡圖片

港英時期香港是否「殖民地」的論述近日再引起關注。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20日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並不是新的說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表示認同,指市民的理解有落差。

中國從沒有放棄香港主權

《明報》6月13日報道,來自本地三間出版社的四本經送審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本,悉數皆明確指「香港不是殖民地」;有課文指,雖然英國按「殖民地」模式管治香港,但清朝以後的中國政府均不承認不平等條約,從未放棄香港主權。

該報道引述課本的「殖民地與殖民統治」補充資料指,指若國家宣布一地區為該國殖民地,國家享有該地區的主權和治權;若國家對一地區實行殖民統治,國家「只擁有該地區的治權,並不擁有主權」;中國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因此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政制局指市民理解有落差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20日於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香港回歸前並不是殖民地的地位,引發一些外國傳媒抹黑、攻擊香港的言論,其實關於殖民地的討論不是一個新的說法,了解國際法的人都知道,1972年聯合國決議很清楚已經將澳門和香港剔出殖民地名單。

梁美芬續指,基本法第一條和序言寫得很清楚,國家是恢復行使主權,不是收回主權,主權從來沒有丟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對此表示認同,重申香港以前不是一個殖民地,回歸前也不是,認為坊間市民的理解有落差。

港澳不具備殖民地的地位

1972年3月8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黃華致函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主席,指香港、澳門是屬於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結果。香港和澳門是被英國和葡萄牙當局佔領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決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的「殖民地」範疇。

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於1972年6月15日以99票對5票大比數通過決議,將香港和澳門由殖民地名單剔除;聯合國《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1960)不適用於香港,故香港「獨立」或「自決」於國際法中並無任何適用依據。

英方表述有變化中方一貫

《英國廣播公司》(BBC)6月15日報道指,中國政府立場始終一貫;英國政府和官員對香港的政治地位在不同時期則有不同表述。

報道指,中方一直強調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而在鴉片戰爭後被英國佔領,香港是「回歸」(return)中國。英方最先是稱香港的政治地位是「直轄殖民地」(crown colony),其後變成「屬土」(dependent territory),並以「交接」(handover)或「主權轉移」(transfer of sovereignty)描述香港回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