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各界對公務員劃一加薪2.5%有何看法?

2022-07-05 16:37:2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06 11:33:2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7052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行政會議5日提出為公務員劃一加薪2.5%。有意見表示,公務員已凍薪兩年,是次加薪幅度偏離機制及遠遠落後於通脹,變相是「減人工」;亦有意見認為,公務員加薪站在政府及市民的角度考慮,如加薪幅度較高,市民出現抗拒,對公務員形象及工作都並非好事。

聽取職方代表回應後再作決定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5日提出為各級公務員薪酬劃一加薪2.5%,追溯期至今年4月1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劃一加薪2.5%並非由數學算式計算,而是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輕微通脹升幅、公務員辛勞、士氣、公務員團體訴求,也有經濟不明朗、財政赤字預算的因素,在平衡兩邊因素後得出的結果。

楊何蓓茵指,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機制運行已運行數十年,具有公信力,其中有十年的結果與最終決定有較大差異,相關年份通常是經濟和通脹情況特殊;雖然4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下跌,就業市場仍需時間復原,加上年度赤字預算為500多億元,外圍經濟狀況更加有不明朗因素,相信公務員會明白和理解。

楊何蓓茵表示,當局明日(6日)會聽取職方代表回應,再交由特首及行政會議決定,現時不適宜猜度最後的結果,她不擔心有大量公務員人才流失,公務員工作不但吸引力是薪酬,亦有服務社會的滿足感及崗位的穩定性。

楊何蓓茵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提出劃一加薪2.5%,不是容易的決定,認為已平衡各項因素,形容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作出審慎的決定會較安全;她明白工會立場希望爭取最高加幅,亦對公務員的士氣及日後工作有信心,過往薪酬加幅有上有落,今日會與工會見面進一步解釋,希望明白政府的決定。

公務員總工會認為加幅不合理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指,政府提出的公務員加薪方案,不能令人信服,質疑是刻薄公務員、雙重標準,亦有向商界傾斜之嫌;政府一方面稱讚公務員隊伍表現卓越,但卻提出偏低的加幅,而且幅度嚴重偏離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又未清楚解釋加幅的計算方式,認為做法並不合理。

馮傳宗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是次加薪是缺乏客觀標準的政治決定,是向商界傾斜、「跪低」及臣服於對公務員持偏見的言論,新政府也似乎不願意將資源投放在公務員的聘用、鼓勵等地方;他認為政府以審慎及小心處理為由,大幅偏離薪酬趨勢調查數字中極度偏低的加幅,是破壞機制的藉口,矮化調查的指標性作用,甚至摧毀有效制度的公信力,放棄跟市場趨勢大致相若的原則。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加幅跟數年累積通脹有較大距離,變成薪金大縮水,形同減薪;建議當局考慮跟隨政治委任官員的做法,追補過去兩年的通脹,否則兩者會有無形的鴻溝,對新政府開局也沒有好處。

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認為,加薪對公務員士氣有一定影響,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中級及低級公務員薪酬淨指標為4.55%和2.04%,過往慣例是跟隨較高者,劃一作中、低級公務員的薪酬調整,是次加薪2.5%脫離指標,令人費解及失望。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表示,公務員已凍薪兩年,薪酬已「跑輸」通脹,18萬多公務員中有30%已達到頂薪,因此如未有遞增薪點,會降低購買力及生活水平,即使今年加薪,其幅度亦未能追上通脹,變相是「減人工」。

要以市民的角度考慮加薪問題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認為,加薪建議幅度相對合理,早前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特別是中高層的加幅完全與市道脫離,認為加薪1至3%水平較為合理;雖然是次加幅與公務員的期望有落差,但應該站在政府及市民的角度考慮加薪問題,如果加薪幅度較高,對公務員形象及工作都並非好事。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預料商界會朝著公務員加薪幅度向員工加薪,有不少商界在過去兩年都沒有加薪,現時不少公司為了留著優秀員工都有加薪,而個別行業加薪更超過3%,例如資訊科技業。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