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網民亂評海難救援 不知詳情兼胡扯?

2022-07-07 17:35: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0 10:25:59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下載 1工作中的福景001號工程船。(網絡圖片) 

 

7月2日清晨,香港東南方300公里的南海風電場上發生一場海難,福景001南海風電工程船因颱風折斷沉沒,及後香港飛行服務隊及南海艦隊驅逐艦共救起四人,並撈獲12具遺體,尚有14名船員下落不明。這次是一件不幸事件,然而有網上輿論對救援多有非議,更質疑事不關己為何要香港飛行服務隊去救助。這些質疑似乎發揮了網民的想像力,但另一方面卻也反映他們對現實世界認知能力的缺失。

D5uTy732evLfiFD7tjhItyTZam4nNULnmOo8z5jqPM8福景001號工作船總長達200米,但乾舷較低,主要重量的建築分佈在兩端,重心也相當高,當遇上大型三角浪之時,其實船身更易折斷。另外有指這條船雖然改裝過幾次,但用於海中錨泊的錨鏈並未有更換,在材料老化及船重增加的情況下,錨鏈可能就是因為所受拉力太大而折斷。

1. 海難的由來:

一切的討論,都先要由海難的性質說起。沉沒的福景001號不是什麼貨輪,其實是一艘離岸工程船, 大部分時間都在廣東西部陽江外海的青洲一、青洲二號海上風電場進行風力發電機組裝工作。根據報道,該船原為遠洋貨輪,退役後接受改裝成為不再進行遠洋貨運的近海工程船,且裝備巨型吊機,明顯重心很高。

颱風暹芭(Chaba)於6月26日以低氣壓區形式出現,至6月29日晚上成為熱帶低氣壓,並於12個小時及30小時後成為熱帶風暴及強烈熱帶風暴,這時距離船難大約只有28小時左右。雖然風暴的形成非常迅速,但時間仍足夠讓工程船,駛回附近港口泊地,或讓工人撤離水域。但工程船的船長仍選擇留在水域內並下錨避風,結果幾乎是受到颱風正面吹襲,並於7月2日凌晨3時50分左右錨鏈斷開,船體給巨浪帶離泊地,向外洋飄去。該船及後開始向救助單位求救,但未知確實求救時間。

 

 57213A飛行服務隊拍到的福景001後半截船身,特別留意的是船已發生海難,但詭異的 救生艇仍留在原有掛點,是船上似乎未有集合船員棄船,合理懷疑船隻在入水折斷前船長還在組織船員救船,因而未及進行疏散及將船員集中在艦橋上,結果工程船折斷後,前半部連同大部分船員都不知所踪。(飛行服務隊片段截圖)

 

由另一個公開的船員打電話給妻女告別的電話顯示,當時船身至少在6點半時已開始大量進水。由其他新聞所得資訊綜合一起,把新聞綜合起來,該船5:42向已在趕來路上的南海救113船求救,7:31有船員和家人通電,20分鐘後第二次通電後後失去聯絡,船隻的AIS訊號消失大約是上午11:20左右,但香港的救援直升機上午9時到達現場時,該船前半段已折斷並不知去向,只餘後半段甲板及船橋上部分船員,很有可能是船隻是於7時50分以後斷裂並隨部分船員失踪。

62c231飛行服務隊所發放的意外現場略圖,距離湛江市較近但仍有100-150公里左右的距離。海巡船就算是用最高速度航行(20節,颱風下通常都達不到這速度)還是需要2.5小時以上才可到達事故現場。(HK01視頻截圖)

 

由基本情況得知,整場海難的關鍵,在於船隻在救援行動能開始前已斷開,大部分船員落水之時飛行服務隊還未到,搜救行動變成兩個目標:救起餘下的船員,以及搜索斷裂的另一邊船身 / 落海的船員;另一方面,就另一些報道是指有海救船想接近半沉的船身想救人,但救不了(船已半沉,根本無法正常接近)。作為行動救援的中心,很明顯擺在當時眼前的問題,是如何以現有的資源分工救援!

 

 57213颱風暹芭中心風力最高時為130公里,而東亞史上最著名的船隻折斷海難事件(還是軍艦)—第四艦隊事件,當時中心風力也就大約122公里/時,還比今次稍低一些。當時第四艦隊的浪不單高於10米,而且形成兩個波鋒之間接近船舶長度的特大三角浪,海水只能支撐部分船身,其他懸空,軍艦就會在懸空地方應力弱點上切斷,造成沉沒或嚴重損毀。事件中初雪及夕霧號驅逐艦就是遇到浪高浪長比達1:10的三角浪而令艦艏切斷,至於24名艦員被困,由於技術上無法救助,己方艦唯有將浮在水面的船艏擊沉。(網絡圖片)

 

 

2. 為何飛行服務隊需要參與救人行動?

這個可說最為莫名其妙了。有人要求援助然後你不救人,這完全違反人道主義精神外,更加違反航海基本道義。在海難發生時,附近機船前往進行支援是根本性的義務與道義,不但是傳統,更是條約要求

sar21979年英國宗主角政府代香港簽署的國際海事救援條約中,香港負責的海上搜救及協調區其實相當龐大。為對搜救實施協調及指揮,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HKMRCC)於1989年成立,總部設在中環港澳碼頭。(圖片及資料來自海事處)

 

更有甚者,香港在這區的國際救援上一直有國際義務及其指揮調度角色:這區一直是國際海事救援條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Maritime Search and Rescue, 1979)中香港負責的協調搜索及救援區,而且任務區域涵蓋北緯10度以北及東經120度以西的整個南海。只要接到該區任何國家,莫講內地,就算是越南、菲律賓等這些已建立海上救援力量的國家要求提供協助或參與搜救,香港也是有義務派出救援隊協助搜索,或者協調該區的救助資源前往協助的。這任務的直接負責人就是香港海事處處長,並由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HKMRCC)負責實際統籌工作。

 02 1單就中型多用途救援直升機而言,飛行服務隊的歐直H175在馬力比上無論是在世界範圍還是在南海搜救及協調責任區內,還是性能最強,加上豐富的訓練及經驗,其實也是香港在國際海事上的一個重大優勢。(飛行服務隊照片)

 

3.為何早期未有解放軍參與?

首先,很多人會質疑為何只有香港飛行服務隊在救人,其他內地部門是否袖手旁觀?事實上,這種論調反而是證明有很多人只是選擇相信自己所信的,而不理會這是否事實.......飛行服務隊早已表明內地救援船隻在他們飛到時已在現場,只是風浪太大沒法靠近半沉且嚴重傾斜的船身,而且只要願意多GOOGLE一下,自然就會找到這個報道:

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在附近的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3”“南海救102”“南海救118”,广东海事局“海巡31”“海巡0950”“海巡0952”“海巡0925”,广州打捞局“德庆”轮到现场救援遇险船舶;协调在事故现场附近的“景航86”“苏丹7”“港隆”商船、海警船艇立即参与救援;协调南航通航派出救助直升机前往救助;同时将情况通报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协调派出香港特区政府飞行队3架救助直升机和1架固定翼飞机前往救援;(文字稿來源:廣東海事)

 

由此可見,中國當時已有海事局、海監、海警等海上救援力量已在該區出動多少船進行營救及搜索落水人員,事實上也有直升機參與搜索,當時搜救力量是發現接近工作船後半截救人非常困難,甚至在風浪中泊過去把人接過來都有困難,才找飛行服務隊進行救助;更有甚者,飛行服務隊結束搜救後他們仍在現場尋找落水人員,至7月4日凌晨還再救起一人,究竟是誰在說袖手旁觀呢?有很多人連前因後果都未搞清就胡言亂語,以為自己親歷其境。

20131219165316706南海救117號救助船。事實上南海救助局的指標是近海事故應該在4小時內有救援船到達現場。在面對強颱風的情況下,船艇到達時間似乎還是達標的。(網絡圖片)

 

另方面,搜救行動的內容亦正正解釋到為何沒有解放軍第一時間參與搜救:出事只有一艘船,但在場已有多艘機船搜救,人手不足到要找解放軍海軍求救嗎?內地災荒本身就以解放軍陸軍及武警作為救援主力,一來人力資源更足夠,而來救災部門很多就屬武警編制,且陸軍也有足夠的救災及工兵機具支援,但去到海上,海警及交通部海事局的幾個單位才是主力,而前者可屬武警編制;各國海軍都是海巡部門面對應付不到的大型海難而求助、或者艦隻就在出事海域附近,才會加入救援工作。

5721332 22018年9月,颶風佛羅倫斯吹襲東岸時,包括尚在整備中的核動力航母艾森豪威爾號在內30多艘軍艦集體出港北駛至美國東北部一帶避風。順帶一提,這場風暴為至少兩個內陸空軍基地帶來嚴重破壞。(圖片及資料來自美國海軍學會新聞)

 

其次,當遇到颱風時,海軍艦隊幾乎都會有同一行動—離開母港,逃避風暴。這點美國海軍也經常做,這是因為在港內受風暴潮等所影響,船艦可能會被拍打岸邊,造成較大損傷:美國東岸比西岸更多遇到颶風,每隔三、四年當有颶風直接美國東岸威脅諾福克海軍基地時,美國大西洋艦隊總將在諾福克基地內可以動的戰艦或母艦都調到東北部的狹灣避風。事實上,南海艦隊若遇颱風,大都會選擇附近背風的水域(如雷州半島西部 / 北部灣)進行規避,甚至可能南下至西沙一帶水域避風。

62c231SS事實上解放軍南海艦隊有參與救援且至現時為止最後一名獲救者是他們找到的(052D162號導彈驅逐艦南寧艦搜索救援)事實上若果解放軍海軍退至雷州半島或海南島以西避風,以颱風中航行速度而言,最快也要5個小時以上才能到達出事現場,這樣水面艦艇也只能參加後期搜救了。(圖片來自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及網絡圖片)

 

如果是這樣的話,除非出事海域附近就有解放軍軍艦,否則由雷州半島西部 /海南島西部或南部出發,就算最高速度(颱風時很難維持的)都要5小時才到,照時間線看,遇險船隻應該已經沉沒了,只能參與第二輪的搜救活動。不過需要留意的是,事實上南海艦隊在持續搜索階段是有參與搜救的,至現時為止最後一個生還者是他們找到的。

 800px S92 G IACF IMG 7005 cropped中國現時交通救助部門或協助單位中的救援直升機,馬力比能和H175勉強並駕齊驅的只有塞考思基S92及歐直的EC225超級美洲豹(事實上還是弱於H175,因為基本上已出現代差),但後者主要是部署華中及東海地區,而前者其實是南航南通直升機公司所屬,主職是為南海油田通勤服務,救援只是兼顧且也不要指望其救助人員有足夠經驗與訓練應付這種天氣的救援。至於主力的直9搜救型,本身只是中小型直升機,重量和馬力比上也及不上這兩型中重型直升機,在颱風中心區域操作可能更危險。(圖片來自維基百科及網絡圖片)

 

真的要討論救助體系的問題,有可能就說是現在救災直升機性能上不足,在當時惡劣天氣下難以穩定懸浮。海警各部的直升機普遍都是直9,交通部海事局擁有的主要也是直9、EC-135、S76(主要部署東海)及授權生產的CA-109。留意這些直升機都算上一代且比較小型,不是太輕就是馬力比也不及EC 175,在接近中心風力的強颱風環境下其實較難穩定操作。加上當時也需要利用直升機加大搜索範圍,協助搜救落海船員及搜尋另一截船身,故廣東海上救援中心請求香港協助,也是無可厚非。這恐怕要等到國內新的大型大馬力直升機如AC 352 / 直15(即H175國產版)、AC-313A以至海軍用直20(三者都在試飛或準備量產階段)才能有效解決問題,還是要等。

2012122AA新一代中國製 / 中歐合作生產的多用途救援用直升機,其中直15和H175一樣都被視為「超級中型直升機」,量產後有機會成為國內救災主力,而且同樣可參與救災的直20海軍型和AC-313A型中重型運輸直升機,其所用引擎與整機的馬力比已達到1噸430匹至500匹級別的地步,比上一代增加了60-100匹,搭載量及迎風能力更強。無論是軍用或民用救援,預期都有相當好的表現。(網絡圖片)

  

後記:

說回海上救人方面,話說有些網民要求香港「不斷國際化,拒絕XX化」,但在國際化海上救援這些關節眼上,卻又「縮」得比其他人都要厲害,還搞出雙標而不自知,是否非常可笑?再講,他們只憑一篇欠缺中間情節的報道,以及只有對錄音片言隻語的報道(而未有聽完錄音,更無法辯認其真偽),連多搜集資料都懶,就推斷出一連串長長的故事(同樣道理,還有97後才出生的人幻想97前怎樣怎樣,或者幻想出烏克蘭在2014年廣場革命後有"美好的結局")。你們是為紀念倪匡先生,所以「今天我們都是奇幻小說家」是嗎??不過倪先生的奇幻小說至少可以賺大錢及留待後人回味,你們的武斷與幻想嘛,似乎只能當笑話吧……

 291429其實嘛,很多香港網民太有既定立場,又不太考究歷史,對於國際形勢更不甚了了,才會幻想出一堆「平行世界」式、貽笑大方的奇怪論述吧。(網絡圖片)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