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上半年經濟增長2.5% 二季度增幅低於市場預期

2022-07-15 11:58: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152上海市人民政府圖片

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數據,內地2022年上半年經濟增長2.5%,其中第二季度增長0.4%,較市場預期1%為低;國家統計局指,4月主要經濟指標深度下跌,5月降幅收窄,6月經濟企穩回升,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

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數據,內地2022年上半年經濟增長2.5%,第一季度經濟按季跌2.6%,跌幅超出預期的1.5%;第二季度增長0.4%,增幅較市場預期1%為低。國家統計局指,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不利影響明顯加大,經濟發展極不尋常,超預期突發因素帶來嚴重衝擊,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國家統計局表示,面對異常複雜困難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有效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疫情反彈得到有效控制,國民經濟企穩回升,生產需求邊際改善,市場價格基本平穩,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質量發展態勢持續,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一系列穩住經濟政策成效明顯

國家統計局稱,一系列紮實穩住經濟政策成效明顯,我國經濟克服超預期因素不利影響,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尤其是二季度實現經濟正增長,穩住經濟大盤,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世界經濟滯脹風險上升,主要經濟體政策趨向收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國內疫情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縮與供給衝擊交織,結構性矛盾和周期性問題疊加,市場主體經營仍比較困難,經濟持續恢復基礎不穩固。

今年國內外突發因素超出預期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第二季經濟保持增長並不易;今年以來,國內外突發因素超出預期,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一定的波動,3、4月份受到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衝擊的影響,主要經濟指標下滑明顯。5月份以來,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不斷顯現,經濟運行逐步企穩回升,積極變化明顯增多。

付凌暉指,目前全球經濟滯脹風險上升,國內經濟恢復仍面對很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內地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基本面不變,相信隨著一攬子措施見效,經濟有望逐步改善,但穩定經濟大局、推動經濟持續復蘇仍要努力。

工業增加值大有利於應對風險

付凌暉強調,上半年經濟總量超過56萬億元人民幣,加上工業增加值等規模大,都增加應對各種風險的底氣及信心。需求恢復有潛力,穩投資力度持續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亦提速,投資對穩增長的作用有望增強。隨著疫情形勢向好,消費有望持續恢復,服務業需求亦逐步回暖。外貿方面,長三角等地進出口較快增長,海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第二季疫情較嚴重地區生產加快恢復,有助支撐工業穩定增長。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22-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