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豪不搞科技改投資土地?Bill Gates 持有土地面積已超香港大小

2022-07-08 11:49:4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08 12:17:5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001ZW9nsly1h2zephm9tgj60xc0g4dk502比爾・蓋茨微博帳號圖片

微軟聯合創辦人、超級富豪比爾・蓋茨(Bill Gates)名下的紅河信託基金(Red River Trust),上周通過了美國北達科他州總檢察長對一筆農地買賣的交易審查,紅河信託基金將可以進行一筆價值1350萬美元的土地交易,在該州東北部購買2100英畝現用作馬鈴薯種植的農地。交易完成後,蓋茨在全美擁有的土地將達271,100英畝(約1,097平方公里),與香港的土地面積相約。

據《美聯社》6月30日的報道,北達科他州共和黨籍總檢察長德魯・瑞格利(Drew Wrigley)29日完成對蓋茨名下的紅河信託基金購買該州東北部兩個縣總面積達2100英畝農地的審查,稱該筆買賣符合該州《反農業企業化法》(Anti-Corporate Farming Law)的要求。

該法案是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訂立,旨在保護以家庭形式經營的農場。法案禁止公司或有限責任公司擁有農田或牧場,但如果土地出租給農民,則允許個人信託擁有土地。蓋茨的信託基金在購得農地後,會將農地返租給原來的農場主繼續耕作,所以州總檢察長認為這筆交易符合法案要求。

美國最大「地主」擁地230萬英畝

根據2021年第4季《土地報告》(The Land Report)對全美最大土地所有者進行的年度調查顯示,蓋茨是美國最大的私人農田擁有者,在數十個州擁有約 268,984 英畝的土地, 包括242,000英畝的農田、1,234英畝休閒用地和 25,750英畝的其他土地,即正在從農田過渡到住宅和商業用途的土地。北達科他州的收購將使其土地總持有量超過 27 萬英畝,面積差不多相當於整個香港大小。不過,他擁有的農田佔全美的農田面積也不到 1% 。

資料顯示,蓋茨購買的農地包括路易斯安那(6.9萬英畝)、阿肯色(4.8萬英畝)、內布拉斯加(2萬多英畝)、亞利桑那(2.5萬多英畝)、密西西比、印第安納、華盛頓州以及南部的佛羅里達等州。

《土地報告》的資料顯示,雖然蓋茨是美國最大的私人農田所有者,但他並不是美國最大的土地擁有者,在土地擁有者排行榜上,蓋茨只排到全美的第47位。美國最大的土地擁有者是埃默森家族(Emmerson Family),埃默森家族、家族經營的塞拉太平洋工業(Sierra Pacific Industries)、塞拉太平洋基金會(Sierra Pacific Foundation)在全美共擁有 233 萬英畝土地,當中主要為伐木業使用的林地,是美國最大的私人土地所有者。

2021.4 LR cover《土地報告》2021年冬季封面,埃默森家族為美國最大「地主」,擁有土地面積為230萬英畝。(維基百科圖片

《雅虎財經網》6日對此次交易的跟蹤報道中指出,(金融)市場可以上漲或下跌,但無論發生什麼,人們仍然需要吃飯,這使得農田具有投資價值。股神巴菲特早在1986年便開始購買農場。在今年早些時候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再次提到農田是他將購買的兩種資產之一,而不是比特幣。

此外,另一為人熟知富豪,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也是樂於投資土地,他擁有42萬英畝土地,除了耕地,還有大量森林和未開墾的土地。他在《土地報告》的土地擁有者排行榜上排全美第24位。

美國農地投資回報高於一般資產

在美國,農地一直是一項有利可圖的投資,投資農田的回報比其他絕大多數的投資都要好。據《福布斯》報道,在1992-2020年的29年間,美國農地的投資回報高於絕大部分資產,而自1972年以來,美國農田的年回報率約為10%,而美國房地產僅為9%,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和黃金每年僅增長約7%。尤其是近一年來美國通漲急升,食品價格暴漲,農地投資更具有潛力。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美國有超過3.7億公頃(370萬平方公里)的農田,其中2/3為農民所有,1/3為大投資者所有。數據還顯示,39%的農地地主自己不耕種,而是將農地出租給農民。這些不耕種的地主其中80% 都是投資商。顯然,租金帶來的現金流是很多投資農地的一筆直接可觀的收入。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22-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