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事隔三年 再有外國軍艦訪港

2022-07-19 01:04: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0 09:25:0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20220718 1903217月19日下午,停泊在西環對開奇力3號泊地的帖木兒號導彈護衛艦。(作者獨家照片  拍攝:William)

自從2020年初新冠疫情開始,各國防疫措施大幅收緊,令軍艦訪問軍港、船員下船的限制大幅增加,加上全球局勢日益緊張,尤其中美對抗升級,令軍艦訪港寄港次數減少到幾乎等如零,本人印象所及已有兩年多的時間沒見過軍艦訪港了。直到最近才再現曙光:周日(17日)一艘新加入巴基斯坦海軍序列的新成員初次訪港,並停泊於西環對開奇力 3 號泊地。

訪港的軍艦可說是巴基斯坦海軍防空核心—國產054AP型多用途防空護衛艦(巴方稱為圖赫里勒級)當中的二號艦帖木兒號(PNS Taimur)。名字似乎真的是來自著名的帖木兒埃米爾。這級艦艦名本身是來自不同年代的伊斯蘭帝國/王國偉大君主,例如四號艦沙賈汗就是建立泰姬陵那位蒙兀兒帝國君主。

有消息指本艦會停留到星期三(20日)上午才離開,不過雖然艦員受訓期間還要接受上海的東海艦隊當局閉環式管理4個月,但因為在港防疫限制,他們似乎也不能上岸旅遊之類,本人也發現他們沒有僱用電船服務,而且因為不明原因,該艦甚至沒有靠泊招商局碼頭,船員連下船的機會都沒有,這幾天似乎都只能留在船上了。

 20220718A2019年5月5日離港的054A導彈護衛艦黃山艦,是典型的最早期批次054A型護衛艦,船艏擋浪板外形和其他36艘現役054A存在明顯差異,不過雷達和火力配置幾乎一樣,外部改良不多,故全部型號都統一稱為054A。(作者獨家照片  拍攝:William)

本艦性能特色

本艦是滬東造船集團出品,現役解放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首種外銷改良型。對於解放軍海軍而言,這是一條名副其實的「艦隊打雜艦」,防空、反潛、反艦等一腳踢,而且必要時會和馬島戰爭時的42型驅逐艦去做節點防空的工作。然而一到小一號或者第三世界國家的海軍,054A系列可反而變成戰鬥主力了。本艦最大特色是利用小型相控陣雷達加上毫米波雷達,加大遠程搜索及中程目標確認、追蹤能力,同時火力上亦換上射程達75公里的紅旗16C型防空導彈及C302型(鷹擊12A型外銷版)長程超音速反艦導彈。

單就搜索能力而言,這套系統已有足夠的多目標接戰能力,因為單單相控陣就可能將目標追踪能力提高200%,而且紅旗16C和陸射版的16B一樣,導引頭是主動與半主動聯合導引的,在沒有射控雷達照射下可以自己追踪目標(命中率會稍低),所以就算還是4部MR-90,實際接戰能力還是提高不少。

FSRC6esaMAAB27R054A最新批次護衛艦(暫未知會否修改型號名)和帖木兒號正橫向比較圖。帖木兒號兩星期前曾於東海參與東海艦隊「海洋衛士2022」演習。箭嘴為最新批次054A艦樓「四角」的小型相控陣射控雷達,前方兩部是在艦橋頂箱形結構上,後方兩部則在機庫兩旁伸延的結構上。至於電子戰能力上,兩者相差程度不多,惟資料鏈天線制式明顯不同。(網絡圖片)

事實上,054AP的出現似乎也是表示著054A系列日後的發展方向:自用型的054A最新批次改良型,主要搜索雷達仍是382型傳統機電掃瞄雷達,可追蹤目標數量仍保持在最大150個左右,反艦彈沒大變,唯射控雷達改成固定式主動相控陣雷達,每面雷達最多可同時攻擊4個目標,同一方向接敵最大可同時對付8個目標,加上飛彈也是換成紅旗16C,接戰能力不會弱於海自的秋月級;而另一條路線就是上述054AP這種以增加索敵能力及強化反艦能力為主的外銷版本了。

2932現時紅旗16 / 16C的個頭都和標準1 / 2型防空導彈差不多,拜稍稍加長和修改一定氣動外型,以及調整彈道所賜,16C射程超出原型接近1倍,而且肯定還有更大改進空間;另外中國亦開始外銷新的「一井四發」中短程防空彈FN-3000,射程可達40公里,這種延伸型本區防空導彈具備相當大的抗飽和攻擊能力。至於巴拉克8型防空彈太過小型,且似乎是以犧牲速度來加強射程,但其速度在攔截反艦導彈(尤其高速反艦導彈)上並無很大優勢,甚至比新的超音速反艦彈還慢,以色列原本作為陸上防空,問題不大,但若拿來反反艦導彈,攔截成功率就很是疑問了。(圖片來自Sino Defence Forum、網絡圖片及The Defence Post)

事實上,單憑這個防空系統,054AP在編隊防空能力上就超越印度現役的巴拉克8型艦對空導彈系統。這可說是印度執意購買沒有研發長程艦對空導彈經驗的以色列IAI所衍生的問題。巴拉克8型事實上是一種加上助推器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射程號稱可以達100公里(當然,印度用的早期版本就70公里而已),主體非常輕(275公斤)而且擁有主動導引頭,性能看來十分先進,不過本彈最奇怪的是極速只有……2馬赫(要知道紅旗16可是3.5馬赫,ESSM更是4馬赫)。

這似乎是一種以翼展較闊的彈翼進行滑翔,以提高射程的防空彈,然而其速度太低,進行攔截時飛彈動能和射程包絡線的阻制會很大,對付低空高速目標甚至戰鬥機的能力可能大幅降低。另方面,導彈尺寸也太小,雖有利大量部署,但日後升級限制將相當嚴重。若當初印度海軍「正正經經」的購買中型艦對空導彈,就可能不會有今天的困境。

291789533 5245558352198241 9148478456549018153 n作為巴國海軍主要對手,印度海軍雖有大得多的體量,但其武器制式旁雜,造船重工能力非常薄弱,例如能和054A對標的P-17 / P-17A護衛艦,這十年來只建成 / 下水五艘,但中國海軍在15年來已建成40艘以上。而且由船殼的顏色看來,底漆十分"多樣化",有可能根本是不同鋼鐵廠的產品湊合一起的,這暗示其供應鏈也十分混亂。(圖片來自)

回應台灣近日對中巴軍事合作的一些傳聞

說回之前台灣報界傳出有關更早期巴基斯坦向中方購買F-22P型護衛艦有系統嚴重故障且指中方售後服務惡劣的問題,就報道來說似乎相當奇怪。首先這消息是來自印度網絡媒體《歐亞時報》,名字好像很大但在印度境內其實不太出名(只是台灣媒體莫名其妙的愛用),換言之這是巴國的「敵對國」所報道的消息。有鑑於2019年便傳出印度國內及境外有大量「僵屍媒體」發動對巴國的謠言攻擊,甚至驚動國際社會,這份報紙對巴方的報道似乎都很有立場,所以可信度嘛……

main qimg ff3beb734c033d185d505eb9cf236d162021年其中一條F22P參加與英國航母戰鬥群的演習。圖中並見不到該艦武裝或雷達有缺失或拆下,引擎似乎也運作正常,而且能順利完成和英國海軍的演習,並沒顯示有嚴重故障的情況。另外本艦已服役15年,按計劃今年開始中期維修及性能升級工程。(圖片及資料來自連結)

其次,該報道的原文是來自一位意大利籍並在俄國智庫工作的研究人員寫的(刊於地緣政治雜誌—《Geopolitica》),其非專攻軍事,而是主寫南亞及東亞政經分析文章,也多有攻擊巴方的立場與行為,而且更奇怪在於原文「一味在噴」之時,沒有提供任何資料來源。本人再翻查外國幾個討論中國軍備的論壇及巴基斯坦境內的外國防務論壇,看不到相關的任何討論及報道,巴國境內的媒體也沒報道過這件事,都搞不清是什麼地方跑出來的情報。

更有甚者,F22P近年還是保持參加印度洋上的各類友軍演習,武器和雷達似乎照常使用,也未見有什麼東西拆下來。更有甚者,報道提過出問題的裝備可不只是現役,也有提供多個國家,包括泰國,除了剛服役時有傳出過問題需要售後調整外,多年來也未聞傳出類似問題,所以這篇文章的報道究是子虛烏有還是舊聞雜薈當新章,那就不得而知。
20220718 190641帖木兒號另一角度的照片。(作者獨家照片  拍攝:William)

後話:

其實筆者看到這消息,是由某個很有顏色與立場的FB專頁中得知的,而當中論者也很有立場(其實即是很無道理地)貶低本艦及巴基斯坦軍的質素。本人看後心想:照你們某些軍迷的邏輯,巴軍二戰後至少打過幾場貨真價實的機甲戰、兩軍水平相近的現代化空戰(有預警機作指管)及潛艇戰 / 海戰,單講經驗甚至可能比美軍或解放軍都要好。然而巴軍軍艦訪港卻給他們踩成地底泥,他們為什麼那麼喜歡自打嘴巴?他們自己連實際軍事都未接觸過,究竟有什麼資格對一些以他們看法而言「滿有實戰經驗」的軍隊亂評一通?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