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通訊法規生效 多個網絡平台未遵法遭封鎖

2022-08-01 13:01:51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801 1印尼通訊部(Kominfo)圖標(維基百科,Pixabay圖片)

《路透社》7月30日報道,印尼政府以未能依守新通訊法規為由封鎖多個大型網站,包括雅虎、PayPal和Steam等。

平台於新例下需提供用戶資料

《路透社》7月18日報道,印尼政府於2020年11月通過通訊法規,要求網絡平台向政府登記,允許政府在認為必要時強制要求平台在24小時內把非法或「擾亂公共秩序」的內容移除,在緊急情況下更可要求在4小時內移除內容。政府和執法機構亦可要求公司提供用戶的通訊或個人記錄。網絡平台若拒絕向政府登記,則會在7月20日被封鎖,截止日期其後被推遲至7月29日。

印尼政府表示,通過條例的目的是為確保網上內容能以「正面和有成效」的方式使用,但條例亦引起反對聲音,有東南亞數位權利組織人士表示該條例將是該區最具抑壓性的條例。

八千多家網絡公司已成功登記

印尼通訊部資料顯示,截至18日,已有超過5900個當地公司和108個外地公司向政府登記,包括TikTok和Spotify,而Meta、推特、Zoom、谷歌和亞馬遜等公司亦於截止日期前幾天先後進行登記。截至21日,一共有超過8200家公司成功登記。

《路透》30日引述通訊部官員表示,多個未能在截止日期前向政府登記的網站在30日已被封鎖,包括雅虎搜尋引擎、支付平台PayPal、遊戲平台Steam和Epic Games等。有網民建立網站,顯示哪些網站仍未登記或已被政府封鎖。

220801 2有網民建立網站,顯示未向政府登記的網站(網站截圖)

有網站證實被封鎖後,「封鎖通訊部」(BlockKominfo)關鍵詞和被封的網站名字一度在推特流行。《路透》引述通訊部官員指,政府將考慮方法讓用戶提取PayPal存款,例如暫時把網站解封,亦表示被封鎖的網站若依守法例登記則會被政府解封。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2-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