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中國外交部就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之聲明

2022-08-03 11:10: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8033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方歷來反對美國國會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美國行政部門有責任予以阻止。佩洛西眾議長是現任美國國會領導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中方絕不接受,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和美方不斷改變現狀。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而美方企圖搞「以台制華」,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美台官方往來,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這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動,玩火者必自焚。

  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針對美國會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正確的相處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合作共贏。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中方嚴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停止插手台灣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各種形式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停止在台灣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22-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