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明日戰記》港製科幻 似模似樣

2022-08-29 11:41: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9 11:47:56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8291《明日戰記》電影宣傳海報

《明日戰記》據稱2014年開始籌備,2017年完成拍攝,由於後期特效工作和其他因素,至今才公映,成為投資最高(4.5億港元)、耗時最久(前後八年)的香港科幻動作電影。——此片有內地合資合拍,主要由香港影人攝製,被選為延至今年 2022年 8 月才舉行的 第 46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

科幻向來不是香港電影強項,甚至常被稱為弱項。正因如此,《明日戰記》不惜工本挑戰高難度,當然可嘉。更難得的是,實際上做到似模似樣,把未來末日世界的都市廢墟、機甲部隊、異形怪獸、金剛機械人與險象橫生的惡鬥情景,都拍得不錯。劇情亦能一氣呵成,清楚緊湊。導演吳炫輝和總監製兼主演的古天樂,實在傾力而為。負責景物、特技和電腦特效的團隊亦努力,值得表揚。

當然,影迷早已看過很多荷里活超級科幻製作,以及日本科幻動漫,觀看此片難免覺得不少地方熟口熟面,故事又比較簡單。總的來說,可算「後進」跟「先進」拉近距離了,而不能苛求推陳出新,後來居上。但千里之行起於足下,若不跟進追趕,認為人家遙遙領先就自己放棄,怎能進步呢?

《明日戰記》屬於科幻片中的重金屬硬拼硬鬥型,亦是外星異類侵入地球那種古老而常見的題材。妙在故事構思也有「別開生面」之處,我不知是否獨創或另有藍本,總之片中雖有殘暴的異形怪獸,然而主要是蔓延能力極強的外星植物「潘朶拉」,它一方面能摧毀城國,同時具備化毒氣為氧氣、清除污染的奇效;若能制止其侵略性,發揮其解毒力,便可挽救世界!

這樣並非一面倒把外星異類妖魔化,而強調異類也有救世好處,態度可取。劇情就是古天樂、劉青雲、姜皓文、萬國鵬等飾演臨危救急的機甲戰士,怎樣深入危城險境,使「潘朶拉」由危害地球變為造福世人。

其他重要角色,有劉嘉玲演在後方發號施令的女將,佔戲甚重。謝君豪演找到基因改造「潘朶拉」方法的科學家。張家輝演後方總指揮,成為大反派。

具體情景不便細述,就是打到飛起,鬥到傾城。這危城又好似香港,頗多動作場面發生在行車天橋,周圍大廈林立,加以電腦特效處理,帶來我們熟悉而又異樣之感。

導演吳炫輝擅長視覺特效,這方面曾憑《鬼域》、《投名狀》、《風雲2》等得獎。《明日戰記》是他首次執導,把很難拍的動作與特效拍出專業水平,文戲則中規中矩。——我不大喜歡用小女孩炮製煽情,不過此乃災難片例牌招數。

必須承認,此片側重的重金屬硬拼,數十年前荷里活已經屢見不鮮。足足四十年前 列尼史葛 Ridley Scott 導演《2020 Blade Runner》(或稱銀翼殺手)的機械人就已超離重金屬,完全仿人形了。至於近十多年賣座的《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 ) 系列,無疑重金屬為主,但變化多端,華人科幻片尚待努力追趕。

外星植物「潘朶拉」的靈感,大概來自《明日戰記》片中人提及有不同版本的美國舊片《天外奪命花》(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我早年讀過原著小說,描述美國小鎮居民紛紛被外星奇花侵魂奪體,並無重金屬硬鬥。1956年由導演唐.薜高 Don Siegel (1912 - 1991)拍成小規模恐慄片,後來被譽為科幻名作,多次重拍。今次「潘朶拉」攀纏危城的視效不俗,既是奪命花又是生命樹,如果對這天外綠色植物的變幻增添刻劃,當會更佳。

說到華人科幻片,原來香港早在1959年,便有笑片《兩儍大鬧太空》,此乃王天林導演的電懋公司國語片。——其後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有李修賢主演邵氏片《中國超人》,八十年代章國明亦在邵氏拍了科幻喜劇《星際鈍胎》,鍾楚紅、伊雷主演。1987年泰迪羅賓導演倪匡原著《衛斯理傳奇》特別大型和叫座,許冠傑及群星主演,遠赴尼泊爾喜瑪拉雅山拍外景。此後還有《急凍奇俠》、《鐵甲無敵瑪利亞》、《衛斯理之霸王䣃甲》,而至周星馳主演《百變星君》和大玩時空穿梭的《西遊記之月光寶盒》,以及五年前陳木勝的《喵星人》,都可算科幻。

可見與科幻有關的香港片不算少,只不過往往武俠化.奇幻化或胡鬧搞笑,符合科幻標準的就罕見。

大陸方面,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黃建新編導《錯位》大概是首部「國產」科幻片,黑色小品,沒有特技大動作。——近年內地玩科幻越來越多,規模特大又賣座鼎盛的《流浪地球》被稱為中國正牌科幻片「突破」之作,但有報道稱「抄襲」1962年日本片《妖星哥拉斯》,或許只是巧合,肯定的是受西方和日本的影響甚大。《流浪地球》原著者劉慈欣的《三體》三部曲小說則確有科幻原創性,英譯本在西方得獎,內地六年前便開拍《三體》電影版,然而至今未映。

內地最吃香是玩時光穿越,例如《夏洛特煩惱》和《乘風破浪》都收得;去年賈玲自編自導自演《你好,李煥英》更成為全球最賣座女導演,其實都是西片《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1985 ) 《時光倒流七十年》( Somewhere in Time, 1980 )、《時光倒轉未嫁時》( Peggy Sue Got Married, 1986 )之類的變奏,加以大陸式懷舊喜劇化,科幻成份甚少。

說回《明日戰記》,是名副其實科幻片,而限於比較舊式和硬派,尚未做到輕靈、多采、奇妙。此片目前內地票房接近六億元人民幣,可算中等,不及近期內地科幻喜劇片《獨行月球》已收二十八億人元,據稱改編韓國漫畫。總之大陸電影玩科幻的種類多了,有無真正原創獨特之作呢?我未清楚。——無論如何,華人科幻片的市場很大,進步空間亦很大。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