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豹2A6坦克現身瀋陽燈會?

2023-02-08 00:26:3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8 15:05:21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3430e36A11片段中在元宵慶祝活動上出現的豹2A6型「坦克」外形基本正確,不過細節比起「真貨」就略嫌簡化不少。(圖片來自抖音及連結1)

 

內地春節假期隨著年宵各地燈會落幕而曲終人散,除了今年放得特別厲害的煙火秀外,各地燈會也較往常熱鬧。網上有片段更反映瀋陽一處燈會上更加出現……德國陸軍的豹2A6坦克,還招覽遊客乘坐!該坦克在行進途中,砲塔還會轉動,也太讓人嘖嘖稱奇了!

抖音視頻上出現的瀋陽豹2A6坦克,仔細看砲塔還會轉動。

 

當然,這不是真的豹2(實車可有65噸重),其外形算較為相近,原車砲管、散熱格柵和煙霧彈發射器等都造了出來,但細節簡化得比較厲害,顯然這只是一台可動高仿戰車模型,大概是該戰車近日極有可能在俄烏戰場上出現,倍受著目,其「主人」也想駕駛「座駕」出來兜兜風,順道載客賺點外快吧! 

事實上,內地有部分等比例模型小廠會承接等比例的軍事模型,可能作為電影道具、展覽、私人收藏或軍方的高仿真誘餌之用,例如早年高仿真度的抗戰電影日軍道具戰車等。事實上他們也有製作現代軍備,如等比例戰鬥機、戰車等,不過水準比較參差。

bkncn 2著名戰爭電視劇《我的團長我的團》中出現的日軍95式輕戰車只出自手作坊之手,且是由小型拖拉機修改而成的,但其逼真度也實在無話可說;不過如果是大型的裝甲工具就比較難搞了,至少底盤很難搞到像真的,例如這架拿前東德BLG-67裝甲架橋車(底盤為T-55)搞出來的二戰豹式A型,不但底盤路輪沒法做到擬真,連尺寸都縮了一號—T-55底盤高度本身就不夠。(圖片來自YOUTUBE)

 

類似模型不會利用舊戰車改裝,一來要領走報廢軍用物資幾乎不可能,戰甲車引擎和行走系統也是相當難保養的事,而且重量可能巨大到很難在一般道路上行走。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用接近的拖拉機底盤進行改裝,這種拖拉機同時也有柴油引擎奉送,省卻動力系統的煩惱;同時利用鋼板、玻璃鋼等材料作為車殼,視製作者的手工,可以打造出十分像真的軍事設備呢。

3430e36A11AAABILIBILI視頻中一個郷間工作坊製作的某種「坦克」底盤。右圖是數年前俄國一團隊復刻T-18輕型坦克,可見到主要是以鋼鐵支架搭出理想外形,然後鋪上適合的鋁板、鋼板或玻璃纖維物料。要知道真車理論上都是鑄件加焊接的。

 

當然,如果沒有適合的拖拉機底盤,那當然可以自己直接DIY一個出來了。類似工序一般工作坊也有能力完成,因為這些仿製戰車並沒要求和真車一樣的爬坡能力,底盤強度也不用那麼高(能跑就成),又能省略複雜的變速箱系統,重量也能控制得更好。況且要求高的話,可以做到幾乎和真車沒有分別,例如以前就有俄國發燒友搞出一架完全復刻版的T-18型間戰時期坦克,這種改良自雷諾FT坦克的蘇聯第一種設計及量產的坦克,可說是蘇聯T系列坦克的開端。

俄國團隊復刻T-18坦克的過程。這車經常使用於各地戰勝納粹德國周年慶典的閱兵巡遊節目中。 

 

當然,這種「自製高仿坦克」多也是自娛或賣給有個人收集喜好的人而已,然而若能大量使用在電影中,其實也能加強戰爭電影的真實感與臨場感,總好過什麼都CG化是吧;更有甚者,這亦是一種強化電影業發展的作用,尤其是戰爭類與科幻類。

AAA1111國內一些屬於戰爭或科幻片的大製作,其道具擬真程度真的無話可說,右側為香港電影《明日戰記》的大型突擊車,製作為國內的製作公司,手工精密;中及右為即將在港上映的《流浪地球二》的UH-60系直升機和一種類似美國NASA MMU (Manned Maneuvering Unit)但更強調艙外工程用的載人太空機動工作載具。(網絡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3-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