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發現首宗猴痘 專家指大型爆發機會不大

2022-09-07 10:54:0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7 10:59: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071網絡圖片

本港發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該名30歲男患者5日由菲律賓抵港,現正在瑪麗醫院隔離,情況穩定。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7日表示,外國猴痘疫情有放緩跡象,而本港因應新冠疫情的旅遊限制放寬步伐較慢,料出現猴痘大型爆發的機會不大。

患者無進入社區及密切接觸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6日表示,該名30歲男患者上月30日出現皮疹,本月初淋巴腫脹、喉嚨痛,5日由菲律賓抵港,之前曾到美國和加拿大,潛伏期曾進行較高危活動,但其接觸者中沒有確診或懷疑確診猴痘人士。

張竹君指,該名30歲男患者抵港後入住華美達海景酒店接受檢疫,同日感到喉嚨痛、吞嚥困難,遂致電熱線求助,被送往瑪麗醫院。患者無進入社區,亦無密切接觸者。

政府正採購猴痘疫苗月底到港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防護中心昨日收到醫院呈報,患者今日的核酸測試結果證實他感染猴痘;政府正採購猴痘疫苗,預計本月底到港。首個要接種猴痘疫苗的群組是密切接觸者,其次是世界衞生組織和專家組提議的較高危群組,包括醫護人員、化驗室人員、男男性接觸者等。

政府已啓動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為預防猴痘於本地傳播,政府已預留設施供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政府期望首批疫苗可在本月內入口至香港。

戒備級別表示對本港市民造成的即時健康影響屬於低。政府會採取一系列跟進行動,包括加強在社區的防控措施,對與確診猴痘個案有潛在接觸的人士進行醫學監察或檢疫,同時加強於邊境管制站的健康監測措施,以及通過不同途徑強化相關對市民的健康教育。

衞生防護中心已將個案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和內地有關當局,並會發信提醒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留意沒有相關接觸史但有病徵的求診人士。中心呼籲市民,尤其是暴露風險較高的人士,採取預防措施,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如出現皮疹、發燒、發冷、淋巴結腫大、疲乏、肌肉痛及劇烈頭痛等症狀,應盡快求醫。

專家料猴痘大型爆發機會不大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7日於《商台》節目表示,全球猴痘疫情於8月已達高峰,本港而本港因應新新冠疫情旅遊限制放寬步伐較慢,出現猴痘大型爆發的機會不大。

林緯遜指,猴痘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傳染,猴痘病毒一名患者約可傳播予一至兩個人,傳播度較新冠肺炎低。猴痘是透過直接接觸傳播,但非只為限於性接觸,家人長時間面對面接觸,亦有機會感染,另外,床舖等有機會造成間接傳播,故病人用過的床舖亦需消毒,並非只有特定群組、如「男男性接觸者」受影響。

林緯遜稱,猴痘潛伏期長,首先會有局部感染症狀,包括咽喉、口腔等,經過一至兩星期後才出現系統性感染;雖然現時有猴痘疫苗,但不能百分之百預防,加上疫苗靠自己身體的免疫反應,故需要一定時間才有效果,估計抗體要至兩星期才上升,不過接種疫苗可防止病毒擴散,減少病徵和傳染他人的機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