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2月24日擴大疫苗氣泡 不只局限於表列處所

2022-01-04 11:54: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1041政府新聞處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公布,政府將在2月24日實施一系列疫苗氣泡措施,而且不只局限於食肆等表列處所,亦可能包括圖書館、學校等文康設施;Omicron已進入社區,未來兩周屬關鍵,冀可切斷本地傳播鏈避免第五波疫情。

當局擬擴大疫苗氣泡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表示,當局擬於2月24日實施擴大疫苗氣泡措施,而且不如過往只局限於食肆等表列處所,亦會包括如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學校等文康設施,然而是否處所的員工或所有人,細節仍在安排。

林鄭月娥強調,當局今年工作重點仍是防疫抗疫,包括採取更嚴厲措施提升疫苗接種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前已公開表示擴大疫苗氣泡的要求,即若要進入一個處所或參加一項活動,要先接種一劑或兩劑疫苗,而12歲以下人士或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打針方可豁免;有關訊息公布後,接疫苗的市民有所增加,目前先接種第一劑的比率已有72.9%,昨日(3日)有1.8萬人打第一劑,創近月新高。

社交距離措施暫未需收緊

林鄭月娥指,政策局會呼籲轄下的公營機構,實施當局疫苗氣泡安排,不過現時未有計劃將有關安排推展至私人地方或商場,惟不排除往後會推展;而社交距離措施暫時未需要收緊,因為現時每宗感染個案仍可追蹤,現時亦不會宣布停課,她引述專家指,停止面授課堂對學生的影響很大,尤其是對基層學生。

林鄭月娥表示,對於國泰有機組人員涉嫌違反防疫規定感到非常不滿,她已與國泰主席見面並作嚴厲訓斥;她明白對方是高層,或未必了解每位員工的情況,惟不能以此作為免責條款;一名機組人員違規,就令社會付出很大成本,批評有關行為極不負責任。

林鄭月娥指,衞生防護中心仍未能聯絡6名於12月27日下午1時至3時在又一城望月樓用膳的顧客,呼籲他們盡快聯絡衞生防護中心,認為未來兩周是關鍵,冀可切斷本地傳播鏈,避免第五波疫情。

已採取措施務求動態清零

為應對望月樓群組,林鄭月娥稱當局已採取不同措施,務求「動態清零」,包括發出強檢公告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等,亦先後有超過300多名顧客、員工及他們的家人送至檢疫中心,亦有3萬多名市民接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通知。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動態清零」政策並非指完全沒有個案,而是個案出現後,當局可有力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及切斷傳播鏈,保障香港整體安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