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入境檢疫安排宜儘早放寬 莫再「兩頭唔到岸」

2022-09-23 10:50: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9231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港疫情回穩,各界盼望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甚為殷切。有意見認為,本港短期內與內地全面通關不實際,如無法對外開放就如同「兩頭唔到岸」,應盡快放寬入境檢疫安排。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表示,在醫療系統復常下會推出優化措施,包括「0+3」或「0+0」安排。

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生命健康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22日表示,理解社會關注疫情防控措施,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當醫療系統回復到至少80%正常服務,方有更多空間提升社會的經濟動力和對外連接的動力;當局會適時推出優化措施,包括「0+3」或「0+0」入境檢疫安排,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社會得以加快復常。

盧寵茂指,由於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結束,香港有可能在冬季面對另一波疫情,而病毒亦可能有新變種,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須確保疫情不會再次反彈,故在社交距離措施方面要小心處理,當局亦不希望「走回頭路」。

目前與內地全面通關不太實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22日表示,短期內與內地全面通關不太實際,期望政府在防控疫情及便利海外旅客之間作出平衡,盡快公布放寬安排,理解市民冀最終達至「0+0」,惟政府須循序漸進;建議檢視並適當放寬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如增加宴會人數120人的上限,以助飲食業界復蘇。

譚耀宗稱,現時最迫切是增加「健康驛站」檢疫酒店房間數量,而「逆向隔離」須先獲得內地相關部門同意,期望內地亦能循其他途徑增加檢疫名額,包括分散到深圳以外的城市檢疫等。

新加坡已經搶去不少本港優勢

商經局前局長馬時亨22日在《商台》節目表示,現時難與內地通關亦無法對外開放,如同「兩頭唔到岸」,「在水中央遲早浸死」;他指新加坡看準本港未開放的時機,已搶去不少資產管理業務、盛事及人才,本港愈遲開放被奪走優勢的風險亦愈高。

醫療系統不會崩潰是放寬前提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22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與國際通關屬大勢所趨,認為當局應跟從外國「免檢疫、免測試、免疫苗通」「三免」做法,入境人士抵港檢疫放寬至「0+7」是基本;對於進一步放寬,要視乎疫情走勢,強調放寬的前提是確保公立醫療系統不會崩潰。

本地傳播比外地傳入風險更大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2日在《商台》節目表示,香港入境限制「脫節」,世界各地在數月至半年前已放寬限制;入根據目前的數據,本地傳播或染疫的風險比外地傳入的風險更大,還執行嚴謹入境檢測政策是不合邏輯的。

何栢良認為,由於抵港旅客持「黃碼」旅客不得進入食肆等處所,如實施「0+7」,就須放寬「黃碼」的安排,反之香港不再是「美食天堂」,而是「外賣天堂」;又認為「0+7」只能作短期安排,之後應轉為「0+0」及取消「黃碼」。

入境人士黃碼限制有調整空間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21日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建議放寬入境檢疫至「0+3」方案作為緩衝期,到11月則進一步放寬至「0+0」;他指「0+7」與「0+3」的分別不是太大,相信可以堵截到大部分的輸入確診個案。

姚柏良指,入境人士持「黃碼」的限制亦有調整空間,質疑持「黃碼」可以返工返學,為何不可以到博物館、遊樂場等;本港要「追落後」,與國際通關既要有序有據亦要有效率,因為對各行各業也有逼切性。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