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吳秋北﹕繼承光輝偉業 勇擔新工運使命——海員大罷工勝利百周年

2022-09-26 10:17:32

2209263工聯會圖片

工聯會與香港海員工會25日舉辦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紀念大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重溫這段光輝歷史,前輩們愛國、正義、拼搏以及團結的精神,是激勵我們工運勇往前行的無比動力。

 

《繼承光輝偉業,勇擔新工運使命——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工聯會會長 吳秋北

2022 年 9 月 25 日
發言稿

尊敬的何靖副主任、麥美娟局長、孫玉菡局長、羅建君副部長、何啟明副局長、張世添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工會的兄弟姊妹: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紀念大會。首先,我僅代表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向海員以及參與大罷工的工運先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海內外所有支持工運事業發展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向在座所有來賓、工會代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

1922年1月12日,為了反剝削、反壓迫、反歧視、爭取華人海員合理工資待遇,香港海員工會(前身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發動和領導了震驚中外的香港海員大罷工。當時香港的英資公司渣甸和太古等,嚴重剝削華人海員,薪酬僅得洋人海員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雖然當時面對港英政府的高壓管治,香港的工運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是大罷工反響強烈,得到海員及全港各業、全國各地工人、華僑以及國際進步力量的支持!這場持續56天反帝反殖的工人運動最終取得了勝利,同時吹響了中國工人運動風起雲湧的號角,成為「中國第一次罷工高潮第一怒濤」。香港海員大罷工在工運史上有規模大、時間長、影響深遠等難以比肩的高起點,為近現代中華民族奮鬥史書寫了動人的篇章。

如今,我們重溫這段光輝歷史,前輩們愛國、正義、拼搏以及團結的精神,是激勵我們工運勇往前行的無比動力。隨著時間的沉澱,香港海員大罷工在中國工運史、中華民族解放史、以至世界工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愈發彰顯:

第一,大罷工體現出華人海員的愛國情懷以及團結精神,捍衛勞動及民族尊嚴的決心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氣焰。威迫利誘、花言巧語、甚至是武力封閉工會、軍警鎮壓、搜捕工會負責人,這些野蠻惡劣的手段都不能令罷工退卻,工人們冒著生命危險,有理有利有節,鬥爭到底,敢於勝利,隨著時空的遠離,其精神光芒越發閃耀照人。

第二,大罷工的勝利不僅改善了華人海員的待遇,達成加薪的訴求,也令其他行業的工人加薪或改善工作環境的要求得以實現。並且鼓勵了上海工人成立現代工會,由此蔓延至全中國。

第三,大罷工的勝利極大的鼓舞中國工人志氣,推動了中國工人運動的發展及壯大,形成了中國近現代第一個工運高潮。最初是受到世界工人運動浪潮及內地工人運動新發展形勢影響,之後的勝利則奠定了內地工人運動的信心,累積了寶貴的實戰經驗。中國勞動組合書記處(中華全國總工會前身)藉此契機在廣州召開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並且確立了中國共產黨反帝反封建政治綱領。值得一提的是,當時中國共產黨在廣州的組織成立後援會,做返穗工人的後盾。而海內外各地的工人和華僑也紛紛捐款,支持罷工,大罷工由此牽動了世界。

第四,大罷工鍛煉了一批工運和革命領袖。這是一次艱難曲折,百年一遇的工人運動,規模龐大,歷時持久,為後來的內地革命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工人領袖和革命骨幹,如林偉民、蘇兆徵、鄧發、陳郁、林鏘雲、馮燊等。另外,海員大罷工的鬥爭實踐對後來的省港大罷工也提供了寶貴經驗。所以說,香港海員大罷工為現代中國革命提供了人才儲備和思想理論準備。

第五,大罷工的勝利推動了中國革命的進程。這次工人運動得到孫中山先生的支持,包括致電慰問、派員協商和籌募經費。同時,孫中山先生也在這次罷工的勝利中目睹到工人階級的偉大力量,促使他萌生聯共和輔助農工階層的思想。這為後來的國共合作奠定了基礎。

各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一百年來,香港海員大罷工不斷激勵我們的工運事業發展,是催人奮進的源源動力。香港的愛國工運起步於建國前,鬥爭奮發於港英時代,參與香港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的實踐,如今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迎來了新時代的使命與挑戰。

首先,「一國兩制」作為基本國策寫入國家《憲法》,是中華民族復興偉大進程中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長期堅持,穩步實踐,使之不走樣不變形。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民憑藉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的民族精神,洗脫百年屈辱,不斷發展以至崛起,改變了國家的面貌,影響了世界的格局。香港在這場變局有重要角色,當中香港的愛國工運更是積極的參與者和關鍵因素。未來更必須秉承工運先輩的遺志,和香港一起堅定方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為民族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第二,昔日國家積弱積貧,所以香港被割讓,華人勞工受盡欺凌,但是我們從大罷工的勝利中看到民族尊嚴,家國情懷;如今國家走向富強,香港也早已回到祖國懷抱,國家必將重新站在世界的最前列。我們更要提升作為中國人的光榮感和自信心,做好香港的當家人,要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正如習主席今年在香港的七.一講話中所說,香港必須將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開拓新發展動能。

第三,工聯會以「新時代工運」為號召,以「共建共榮 共享共贏」為理念,回應新時代要求。工聯會以及各屬會、贊助會要認清變局,堅守愛國愛港立場;把準方向,勇當新時代工運先鋒;要更具前瞻性和全局觀引領香港工運,全力推動工會現代化,全面提升工運理論和業務水平,與時俱進,成為僱員勞動者的有力靠山。

第四,工會也要「以人民為中心」服務工友群眾,要從思想上樂於,情感上衷於,能力上善於為工友群眾排難解憂。只要我們真心實意幫助工友,肯做事,能做事,善做事,做成事,我們的工運事業就會根深柢固,枝繁葉茂。

第五,工會組織要凝聚工友也要團結社會各界,做好宣講工作,讓社會了解工會並且認同我們的理念,建立廣泛的社會基礎,增強工會的社會影響力,讓我們的事業蓬勃壯大,共建公義社會,打拼一個屬於我們的新時代!

各位,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在即,我們紀念歷史的同時也在創造歷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讓我們以團結奮進致敬前輩,鑄就新時代工聯人工運氣魄,創造新時代工運新輝煌!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