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獨行月球》浮誇搞笑 《隱入塵煙》貧賤感人

2022-10-11 10:18:4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1 11:42:59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10111《獨行月球》《隱入塵煙》電影宣傳海報

兩部大陸國產片天差地別。太空科幻喜劇《獨行月球》真的飛上天,內地暑期上映至今已收三十億八千萬人元,遠勝港產科技片《明日戰記》的六億多人元內地票房。——拍攝甘肅貧窮農民夫婦的《隱入塵煙》是地底泥,本來很冷門,奇在內地口碑好,越映越旺,票房超過一億人元,那知忽然被當局禁止上映,成為新聞!

《獨行月球》已在香港開畫,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捧場,但肯定望塵莫及《明日戰記》已收六千六百多萬港元,刷新港片及華語片在香港的最高票房紀錄。不過,香港市場大極有限,如果收幾千萬便自負自大,那是坐井觀天。

內地狂收的國產片,很多年來在香港往往不叫好亦不叫座,只有少數例外。主演《獨行月球》的沈騰,是中國最賣座影星,號稱「百億票房先生」,然而香港知道他的人似乎不多。這位「開心麻花」搞笑諧星大受內地觀眾歡迎,港人看他的戲郤多數笑不出,現在這新片也不例外。

「開心麻花」公司製作的《獨行月球》,說小行星即將衝撞地球,中國在月球設置「月盾」截擊,但隕石群提前狂襲,全部太空人緊急飛離,剩下沈騰飾演懵然失覺的「獨孤月」滯留,還有一頭大袋鼠。歷盡烏龍和驚險後,「獨孤月」由懶散戇居終於變為大英雄,不惜自我犧牲,挽救地球。

此片製作不簡單,大搞電腦特效和動作特技,炮製月球災難如戰場,太空船與月球基地都似模似樣。亦搞愛情奇緣,沈騰與馬麗這對銀幕鴛鴦又一次拍檔,演變成天各一方的太空戀曲。

實際上,《獨行月球》落料充足,搞笑搞動作的浮誇兒戲方式顯然適合「開心麻花」迷的口味。至於拿外地東西翻炒翻版或移花接木,是大陸市場化後的慣例。沈騰、馬麗七年前合演首部賣座片《夏洛特煩惱》,玩的就是荷里活時空穿越舊橋;《西洪市首富》改編美國舊片《橫財一百萬》。現在《獨行月球》改編韓國漫畫,不能苛求獨創。別說大陸片,香港科幻大製作《明日戰記》的一切,是否亦仿效荷里活舊片呢?

中國大陸最有特色的電影,是描述窮鄉僻壤,至少堪稱最獨特之一,數十年前《黃土地》就是令人驚異的典型。——《隱入塵煙》男編導李睿珺,把甘肅農村貧民生活拍得充滿真實感,竟能爆冷叫座,成為話題,大概因為內地不少人有窮困回憶,或許亦吸引到看厭了浮華花假東西的城市人看看貧苦生活實況,尤其是近年疫症「清零」政策,使很多本來溫飽的人嚐到受困的苦況。

《隱入塵煙》拍攝的農村並非荒蕪,屬於貧困戶的主角夫婦亦非飢民。他和她勤奮自力更生,毫不怨天尤人,雖有可憐可悲之處,亦有喜結良緣的幸福之感。全片拍得高度寫實,亦有自尊互愛的好格調,不會粗俗煽情。

這對男女是村中邊緣人,海清飾演的女主角本身可憐,她跛腳、失禁、不能生育,被家人安排嫁給孤僻貧農。武仁林飾演這個中年男主角,沉默寡言,而非常忠厚老實,不是俗稱「擔屎不偷食」,他自食其力,不接受別人任何施捨贈送,有借必還。

她最初怕他,又自慚形穢,逐漸證實他好心,於是相親相愛起來。他確是絕頂好人,又保持傳統農民幾乎什麼都親力親為的古風,不但能耕種,還能製磚搭屋。一頭驢子也勤勞無怨,被兩夫婦愛護,視為家人。

片中不少地方令人感動。他倆寄人籬下被遷拆,就自己在荒地建屋,飽經風雨,又不忍心故居的巢中燕子。丈夫屢次要為富戶輸血,妻子極度擔心。丈夫驅驢車送貨,她在寒夜抱着熱水於村口苦苦等他,讓他解渴……

男女主角都演得極好。武仁林是導演親戚,身為農民,特別迫真。海清是好眉好貌的影視演員和歌手,今次完全投入殘疾村婦角色,入木三分。《隱入塵煙》可喜之處,在於患難見真情,兩夫婦情投意合,妻子更想不到終於擁有自己的家,甚至還可能當上鄉鎮新住宅樓宇的業主,簡直成為愛情喜劇。

然而或許命運注定,劇情發展下去樂極生悲,結局十分哀傷無奈。——此片叫好叫座後,驟然停映,大概因為最後的意外釀成悲劇,真是貧賤夫妻百事哀。官方是否認為有損國家富強、農民脫貧的幸福 「主旋律」 呢?

我想,像片中貧農夫婦的故事,無論化悲為喜或化喜為悲,在現實人生都會發生,都有可信性。假使編導在男女主角最感幸福時完場,相信官方不會叫停,還會讚賞。然而美好結局,觀眾或會覺得迎合「主旋律」而不捧場,這冷門農村題材就不能爆冷。況且愛情悲劇和社會悲劇,古今中外都有吸引力,創作者很難做到既有感人悲情,又符合苛刻的官旨。

總之,很多戲劇的結局可悲可喜,今年香港旺場舞台劇《最後禮物》也聲稱劇本中另有一個不同的結局。亦有影劇並列兩個或以上的劇情發展,或結局「開放式」。無論如何,《隱入塵煙》的悲情結局大概促成票房爆冷,亦導致被迫停映。相信香港不會公映,幸而網絡時代可以「線上看」,至少暫時可以,我就是上網看到的。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