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張競:解讀中共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10-12 23:36:2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3 16:08:49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20171018 052745編按:五年前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的照片。(圖片來自新華社)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已於2022年10月7日舉行,會後發表會議公報。此將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前,所召開最後一次全體委員會議

掌握中國大陸政治脈動必修功課,其實就是比對解讀同類黨政會議會後所發表之會議公報,以下就是針對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公報所獲結果。很快在10月9日就會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讀者若是有興趣研究中國大陸黨政運行軌跡,亦可採取同樣模式來做做功課。

310157701 667385131235288 1132521939442646124 n編按:十九大曾召開的歷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及中常委會議的日期。(作者提供)

 

首先列出可尋獲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公報全文網址,提供讀者朋友參考(附連結):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與第七次全體會議決議事項,係依據現行《中國共產黨章程》第四十五條:「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黨的中央委員會領導下進行工作。…………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常務委員會和書記、副書記,並報黨的中央委員會批准。…………」

310469710 5243538205756543 6186848308538306038 n編按:十九大曾召開的歷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與中央常務委員會全體會議,領導層列席情況及審議的重要事項簡介。(作者提供)

 

因此當《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公佈時,趙樂際雖然經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被推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但此時尚未經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批准(編按:因為中委會未開會)。因此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批准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職務任命才算完成程序得以確認;所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中,主持者僅有姓名趙樂際,但卻未附上任何職銜。

20171編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辦公樓在北京市西城區平安里西大街41號,主要職責是監督黨員違紀情況、加強黨員問責性及對違紀者施以適切的黨內懲處之外,還會監督、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此外吾人亦可注意到,對比歷次十九屆中央委員會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召開日期,吾人會發現兩者各有其運行軌跡,許多政治觀察家都會誤認兩者總是會接連召開,但是其實只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是要為配合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處理人事安排,也就是要先選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以及常委,送請中央委員會同意;還有在召開下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要賡續審議,由中央政治局先審查決議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下次全國代表大會提交報告草案,以便在隨即召開之最後一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中達成決議,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所提交報告定稿。除此之外,並無任何理由或是聯結因素,要求兩項全體會議必須同步或緊接著召開。

 xi960b編按:近年全國代表大會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常沒有領袖導人出席(因為新一屆還未選出來),但該會卻會選出中紀委名單和審批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選舉名單,並由一中全會選出,所以程序上同樣重要。(圖片來自連結)

 

最後就是要提醒,許多中國大陸政治觀察家都認為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馬上最先召開的就是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其實這個觀點並不算周延,此因真正最先要召開的是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以便在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前,先處理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以及常委人事提名問題。所以若是要問首位曝光之新任政治局中常委是誰,其實看是由誰主持最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就可以搶先確認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