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聯合傑克」這面旗幟仍能維持多久?

2022-10-13 13:41:1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3 15:51:32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Union Jack Half mast英國國旗稱為「聯合傑克」(Union Jack),目前的旗幟圖案始於1801年大不列顛王國與愛爾蘭王國的合併,設計融合了代表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代表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十字以及代表愛爾蘭的聖派翠克十字。旗幟沒有任何代表威爾斯的元素,因為威爾斯的旗幟是在它被英格蘭兼併以後才設計的。圖為2021年4月11日,英女王王夫菲利普親王去世後,在英國諾福克郡歐弗斯特蘭德下半旗。(維基百科圖片

上月,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香港及世界都十分關注。當然,香港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現今香港人已非英國「臣民」,但輿論卻較多的是緬懷「事頭婆」;然而,世界各國的輿論,較多的是掀起了英國君主制會否有日被廢除的討論。但無論如何,伊利沙伯二世的逝世對於英國來說都是一個時代的終結,那英國將會何去何從?

香港人近年來都十分關心英國,甚至有很多人已移民或想移民英國,但對英國的前途卻似乎莫不關心。

同是在上月,北愛爾蘭統計局發布了2021年人口普查報告。數據顯示,該地區天主教人口佔比達到45.7%,新教人口佔比則下降至43.5%,這是歷史上首次天主教人口超過新教人口。該報告亦指出北愛居民對於作為英國人身份的認同度為31.86%、認為自己是愛爾蘭人有29.13%、認為是自己是北愛爾蘭人是19.78%。而相比10年前,這三個數據分別是40%、25%、21%。而更甚者,是天主教徒的出生率比新教徒高,這個差距在可見的將來會繼續拉開[註1]。

1921年愛爾蘭獨立時,英國能留住北部六郡(即現今的北愛)於聯合王國內,正是由於該地區新教徒佔多數(非絕對多數),而一直以來,天主教徒大部份支持獨立或和愛爾蘭合併,反之新教徒大部份支持留在英國。

雖然,居住在北愛的天主教徒一路以來都爭取脫離英國,在1968-1998期間更以武力形式爭取獨立,但代表北愛民族主義的新芬黨,直至今年5月的地方選舉中大勝,才實現101年以來首次控制當地議會。

英國脫歐除了加強了一路以來以激烈手段爭取獨立的北愛爾蘭的信心外,也激化了較溫和的蘇格蘭。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日前就公開稱,當地計劃最快在明年10月再次舉行脫英公投。

所以即使「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能保留君主制,「北愛議定書」[註2〕問題能解決,蘇格蘭明年取消公投,或公投結果留在英國,從北愛人口結構和身份認同改變的情況看,北愛始終很有可能有日會脫離英國。屆時,「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就不得不改名,英國國旗「聯合傑克」(Union Jack)也不得不更改,聖喬治十字、聖安德魯十字、聖派翠克十字可能要分道揚鏣了。

以上所論述的都是英國前途的頭等大事,但香港人似對這些都漠不關心。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 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參考資料:

1.《史上首次,北愛天主教人口超過新教》 2022/09/22 觀察者網 

2.《北愛親英政黨失利 藍韜文促修「北愛爾蘭議定書」》 2022/05/08 香港01 張子傑/許懿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