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何蓓茵﹕新《公務員守則》不再用「政治中立」名詞

2022-10-25 16:22:3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5 16:26: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25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 (公務員事務局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25日表示,新的《公務員守則》不會再用「政治中立」這個名詞,而「政治中立」不能作為不執行政府決定的藉口,公務員必須對政府盡忠職守;她認為做好賞罰機制,並不會影響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政府。

不會再用「政治中立」名詞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25日於立法會簡介《施政報告》相關政策。楊何蓓茵指,預計明年第一季會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本,徵詢職方的意見,相信更新後的守則有助公務員理解應負責任以及起到指導作用。

楊何蓓茵指,新的《公務員守則》不會再用「政治中立」這個名詞,變為解釋公務員需要不偏不倚,不受政治取向的限制;除了少數公務員,其他公務員可以加入政黨,有其政治信念,但不能影響工作,要公平公正,強調政治中立不能作為不執行政府決定的藉口,公務員必須對政府盡忠職守,提供意見時要客觀、基於事實。

加快招聘機制能夠補足流失

楊何蓓茵稱,不擔心當局即將實施的提高治理水平措施會影響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政府,或導致人才離開公務員隊伍,強調當局並非要嚴厲對付公務員,只是做好賞罰機制,一定會有「有心人」加入政府,聘用中的公務員如果表現好,求上進,加強賞罰制度有助他們有更多表現的機會,預計相信加快招聘機制,能夠補足流失的人。

楊何蓓茵表示,現時確有少數公務員出現「少做少錯」的情況,未來會著力做好「賞」的文化,但不會用獎金獎賞;「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可以起到示範作用,相信可以定期每三至六個月表揚一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