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歐洲近30年來暖化程度遠超世界各洲

2022-11-03 16:20: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0322022年7月19日熱浪期間的英格蘭馬蓋特海灘(Margate Beach)(Funk Dooby/維基百科圖片)

世界氣象組織(WMO)2日發表報告,指歐洲氣溫上升幅度高逾世界平均水平兩倍,為各大洲中最高的;WMO秘書長塔拉斯指,歐洲展示出全球變暖的真實情況,即使是有充分準備的社會,亦無法幸免於受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

上升幅度高逾平均水平兩倍

世界氣象組織(WMO)2日發表《歐洲氣候狀況報告》,包括2021年的暖化、熱浪、極端天氣、降雨及冰雪融化等資料。報告指,歐洲在過去30年當中,氣溫上升幅度高逾世界平均水平兩倍,為各大洲中最高的,而氣候暖化趨勢持續,熱浪、山火、洪水等氣候變化,影響生態系統及社會經濟。

報告顯示,由1991年至2021年歐洲氣溫顯著上升,平均約每十年增加0.5攝氏度;從 1997 年到 2021年,高山冰川的冰層厚度減少30公尺。加上2021年格陵蘭島冰蓋融化,加速海平面加速上升。2021年高溫及極端氣候導致數百人死亡,超過50萬人受影響,經濟損失共超過 500億美元,當中有大約 84%的極端氣候事件是洪水或風暴。

加大力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報告認為,氣候變化以多種方式影響歐洲人民的健康,日益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導致死亡和疾病增加,包括人畜共患病、食物、水和媒介傳播等疾病,以及心理健康問題;熱浪是最致命的極端氣候事件,特別是在城市化和人口老齡化的西歐和南歐,受高溫的影響尤甚。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歐洲展示出全球變暖的真實情況,即使是有充分準備的社會,亦無法幸免於受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今年與去年一樣,歐洲大部分地區受到大面積熱浪和乾旱的影響,加劇山火;應繼續保持歐洲區域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良好步伐,更應進一步加大力度,以減慢氣溫上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