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冀習近平會面列明雙方各自「紅線」

2022-11-10 16:32: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102President Joe Biden FB 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9日於白宮記者會上表示,計劃在下周出席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冀列明雙方各自「紅線」,惟美方不願對中方作出根本性讓步。如果會面成事,此將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冀列明雙方各自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9日於白宮記者會上證實,計劃在下周出席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目標是更深入地了解中方優先和關切事項。拜登指,美方與中方是競爭而不是衝突,冀列明雙方各自「紅線」,了解中方的關鍵國家利益,以及讓中方知悉美國的關鍵利益,並確定彼此是否相互衝突。

美方不願對中方讓步

拜登表示,會面會討論如何解決及處理雙方的衝突,又指美國的對台政策由始至終未有改變,兩人肯定將討論台灣問題;討論內容亦包括雙邊貿易、中俄關係等議題,重申美方不願對中方作出根本性讓步。對於會否向習近平表達美方願意軍事協防台灣,拜登則未有正面回應。

中美領導人首次面談

二十國集團峰會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指,目前有17個國家領袖確認出席,包括習近平和拜登,然而中方未有正式公布習近平是否與會。美國白宮早前透露,中美官員正安排雙方元首在G20峰會會面,如果會面成事,此將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