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增強地月軌道態勢感知能力 監測衛星2025年發射

2022-11-14 13:59: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4 15:50:3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74V4HFJK4VFDHF4HF2UOQHRKM4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的「甲骨文」航天器運作構想圖,它將用來探測和監察地月軌道區域的其他物體,包括其他國家的航天器或衛星。(圖片來源:AFRL)

據《防務新聞》11日報道,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公布,一家總部設在科羅拉多州的 Advanced Space 公司贏得一份7600 萬美元的合同,將為 AFRL 的一項稱為「甲骨文」(Oracle)的項目建造一艘能夠觀察、探測和跟踪月球周圍物體的航天器。

「甲骨文」項目將開發傳感、導航和通信技術以及支持地月軌道(Cislunar)態勢感知的算法。地月軌道是指地球靜止軌道(GEO,距地球表面約 36000 公里)與月球之間的區域。

AFRL 的「甲骨文」項目首席研究員弗里斯(James Frith)在11 月 10 日的公布文件中指,「該計劃的主要目標是推進技術,通過搜索和發現來檢測以前未知的物體、檢測小的或遙遠的物體,並研究 (GEO 以外深空區域) 航天器定位和導航。」

該份公布文件還稱,雖然目前還沒有為「甲骨文」航天器進行在軌加注燃料的計劃,但 AFRL 希望鼓勵相關技術的民用和商業發展。

報道指,AFRL 預計「甲骨文」航天器將於 2025 年發射,並可在地月軌道上工作兩年。除跟踪和檢測在軌道區域上物體外的任務外,這顆衛星還將攜帶一個燃料加注接口(refueling port),作為 AFRL 另一個項目:「先進航天器無毒推進劑計劃」的實驗裝置,AFRL 正在開發一種綠色推進劑,為太空飛行器提供動力。

報道又指,「甲骨文」項目之前被命名為地月軌道公路巡邏系統(Cislunar Highway Patrol System),開發的目的就是針對來自中國等其他競爭對手在深空探索領域的潛在威脅。而「甲骨文」只是 AFRL 多個在 GEO 以外軌道運營的計劃之一,其他類似項目還包括「深空哨兵探路者」(Defense Deep Space Sentinel Pathfinder),它將實驗在地月任務中使用智能化小型衛星,可自主進行軌道實驗。這些衛星將增強美國在地月軌道區域的感知和運送能力,使美國在該領域維持領先優勢。

「甲骨文」的任務時間在2025年至2027年之間,正值美國的載人重返月球任務「阿爾忒彌斯 3」的預計實施時間。而中國和俄羅斯未來一階段的探月任務,即嫦娥七、八號及俄羅斯的月球 26 至 28 號的實施時間也是計劃在該兩年之間。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