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媒體﹕美國為了孤立中國將不惜與盟友發生衝突

2022-11-28 10:54: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281President Joe Biden FB圖片

美國全面展開對中國的戰略競爭,作為美國盟友的歐洲各國開始反思未來的處境和立場。《德國之聲》引述德文媒體表示,美國在經濟問題上自私,長期仍維持貿易保護主義,歐洲必須認清這一現實,美國為了孤立中國將不惜與盟友發生衝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美國依舊在經濟問題上自私

《德國之聲》26日報道,德國杜塞爾多夫(Düsseldorf)《商報》(Handelsblatt)25日刊出題為「歐洲必須承認這一點——美國依舊在經濟問題上自私」評論指,美國處於和中國爭霸壓力下,正在出台電動汽車補貼等一系列有損歐洲利益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歐洲各國必須認清這一現實。

評論表示,歐盟須要面對此現實,拜登下任的美國政府,不論是來自哪一個政黨,仍是會維持經濟封閉路線,歐盟必須重新自我定位;目前歐盟正尋求和多個夥伴簽署新的戰略性貿易協定,這是「正確的方向」。

美國沒有放棄貿易保護主義

評論指,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目前沒有放棄貿易保護主義的理由,美國在核心技術、可再生能源領域想要佔據主導地位,不願讓中國搶先;故美國已出台數以億計的補貼及投資計劃,優先照顧本國廠商,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都會堅定不移地尋求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評論強調,美國為了孤立中國,將不惜惜與最重要盟友發生衝突,而且此情況並不會杜絕;歐洲人越早承認這點,就能越好地為美國今後的一意孤行做好準備。

美國對華制裁將會得不償失

奧地利維也納《標準報》(Der Standard)24日刊出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高伯格(Pinelopi Koujianou Goldberg)的評論,指美國對於的制裁很有可能迫使中方採取更具攻擊性的政策,使美國得不償失。

高伯格認為,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曾表示「全球最大經濟體如果只是依靠科技創新並不足以打敗對手」,此表態是在暗示美國必須動用一切手段來遏制對手,盡可能多地給對手製造經濟方面的麻煩,亦相當於承認美國如果只是增強自身競爭力,很可能只會獲得有限的成果。

中國崛起不代表美國要衰落

高伯格指,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軍民兩用產品出口中國的做法有問題,首先是國家安全難以界定,其次是任何商品都可作為「軍民兩用」,而美國近來實行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戰略,亦證明「今天的朋友不一定是明天的朋友」。

高伯格表示,事實上美國針對中國的一系列措施並不主要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而是為了爭奪經濟主導權,如果中國在過去三十年取得的令人矚目的進步這趨勢延續下去,中國就真的有可能成為全球最主要經濟體;認為全球經濟繁榮只是零和博弈想法是錯誤的,中國崛起並不一定意味著美國就要衰落。

無法阻止中國研發自主科技

針對美國遏制中國的措施,高伯格稱,美國的遏制中國的措施不一定能得到盟友的認同,而經濟界也總是有辦法能繞過各種制裁,即使出口管制措施有效,亦無法阻止中國今後研發自主科技,在美國「最理想情況」下,美國犧牲中美雙方都曾長期獲益的經濟合作關係,換來的不過是多維持幾年經濟主導地位而已。

高伯格表示,全球產業鏈失穩,將造成消費者價格上漲,還會阻礙科技進步,在氣候保護等重要領域的合作也會受到影響;美國勞動者則依舊不會看到早已流失的製造業重新回流。

美國只能在經濟戰當中慘勝

美國以及其他一些高度發達國家似乎忘記了在過去三十年間從中國獲益頗豐,雖然此進程當然不完美,如外資企業沒得到期待的市場准入權,中國商品帶來的激烈競爭則讓美國勞動者、某些地區付出高昂代價,但是試圖通過阻止中國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來「掐死」中國經濟,並不能解決上述問題。

高伯格冀望拜登與習近平11月初的會談放出的和解信號能夠結出果實,認為美中兩國曾經克服迥異的文化與政治體制實現和平共存與共同繁榮;面對經濟戰,美國至多只能取得一場如敗的慘勝。而在最糟糕的情況下,經濟戰會釀成新冷戰,讓大家都更加接近一場軍事衝突。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