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印太戰略﹕中國具「破壞性」須聚焦應對

2022-11-28 15:21: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8 15:32: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2822017年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新華社圖片)

加拿大政府27日公布新一份《印太戰略》,指中國是一個愈發具有「破壞性」的力量,中方尋求將國際秩序塑造成一個日益偏離加方利益和價值觀的環境,強調加方會聚焦應對;加方亦會在氣候變化、健康及核擴散等全球性問題與中國合作尋求應對辦法。

加拿大指中國具有破壞性

加拿大政府27日公布新一份《印太戰略》(Canada’s Indo-Pacific Strategy),文件總共26頁,其中多次提及中國,表明將收緊外國投資規則,以保護知識產權並防止中國國有企業搶購關鍵的礦產供應。

加拿大當局在文件中指,中國是一個愈發具有「破壞性」的力量,中國的崛起對國際規則和規範,以及印太地區產生影響,中國正在進行大規模投資,以建立其經濟影響力、外交影響力、進攻性軍事能力和先進技術,尋求將國際秩序塑造成一個日益偏離西方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的環境。

加拿大將加強與台灣接觸

文件指,加方會在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加強與台灣當局進行多方面的接觸,包括在貿易、技術、衛生、民主治理和打擊虛假信息方面的合作;強調加拿大反對威脅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

文件表示,投放23億加元加強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改善與地區盟友的軍事及情報合作,提升網路安全,加方亦會根據當前中國的現實和清晰的評估採取應對方法,在雙方深刻分歧的領域挑戰中國,但承認加方必須在氣候變遷、全球衛生、生物多樣性以及核擴散等全球性問題與中國合作尋求應對辦法。

地區戰略不應是零和博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10日曾就加拿大制定《印太戰略》表示,制定所謂「印太戰略」是加方自己的事,但不管提出甚麼樣的地區戰略,宗旨都應是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抱守冷戰零和思維、挑動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