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中國有責任及能力影響朝鮮行為

2022-11-29 16:06:4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30 09:26: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293韓國總統府圖片

韓國總統尹錫悅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中國有責任和能力影響朝鮮的行為,敦促中國履行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盡最大努力促使朝鮮無核化,此舉亦符合中方自身利益;他反對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憂慮朝鮮利用台海問題而乘機發難。

中國應該履行安理會責任

《路透社》(Reuters)29日刊出韓國總統尹錫悅專訪。尹錫悅表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履行責任,勸阻平壤發展被禁止的核武器和導彈;可以肯定中國有責任亦有能力影響朝鮮的行為,如果中方不這樣做,勢必導致東北亞軍備增加,朝鮮有關行動導致日本等周邊國家國防開支增加,美國亦加強軍艦及戰機部署。

尹錫悅指,中國盡最大努力促使朝鮮無核化符合中方自身利益;強調「朝鮮進行第七次核試極其不明智」,一旦朝鮮進行新核試,韓國及其盟友會採取「前所未有」的回應,但他未有詳細說明回應行動的細節。

早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上表示,中方有義務試圖說服朝鮮不要進行第七次核試,指朝鮮繼續追求武器發展,將加強美國在有關地區的部署,這是中方所不願見的。尹錫悅表示,近三十年以來朝鮮政策失敗的原因在於國際欠缺一致的反應,認為「我們必須始終如一地做出反應,而且彼此步調需要一致」。

憂朝鮮利用台海局勢發難

在台海問題方面,尹錫悅稱韓國會在美中競爭加劇的環境下謹慎行動,因為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伙伴,亦是朝鮮的親密伙伴,他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認為解決台海衝突應該根據國際規範和規則解決。

尹錫悅被問及一旦台海發生衝突,韓國軍方及駐韓美軍有何行動時,尹錫悅指韓國軍方會考慮整體安全形勢,會憂慮朝鮮利用台海問題而乘機發難,最重要的是應對迫在眉睫的威脅,以及控制可能的威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