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計劃剔除中廣核 辛偉誠﹕英中「黃金時代」結束

2022-11-30 11:15:5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301Rishi Sunak FB圖片/ EDF 圖片

英國首相辛偉誠28日表示,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英國對中國的態度需要改變,認為透過貿易而令中國出現社會和政治改革是幼稚想法。英國當局29日宣布將中國廣核集團(CGN)剔除於Sizewell C核電廠建設計劃。

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已經結束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28日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講表示,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誓言要改變對中國的態度,中方有意識地利用國家權力手段爭奪全球影響力。他指過去十年與中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是幼稚想法,英國需要用應對競爭對手的「穩健實用主義」代替一廂情願的想法。

辛偉誠強調,他反對冷戰言論,不能簡單忽視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的重要角色,包括對於全球經濟穩定或氣候變化等議題。他又提及一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遇襲事件,指中國對英國價值觀和利益構成系統性挑戰,更強大的威權主義使到此挑戰變得更加嚴重。

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一詞,是由英國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2010年5月至2016年7月任英國首相)政府所提出,當時大力推動與中國經貿合作,時任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在2015年9月訪華時形容兩國關係進入「黃金時代」,指英國可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佳伙伴,目標於2025年前使中國成為英國第二大貿易伙伴。

中廣核被剔出英國電廠計劃

在首相辛偉誠指英中關係「黃金時代」結束後,英國當局29日宣布將中國廣核集團(CGN)剔除於 Sizewell C 核電廠建設計劃,並計劃投資7億英鎊,收回中廣核所持有的20%股份,只與持50%股份的法國電力集團(EDF)合作興建。Sizewell C核電廠位於英格蘭東部的沙福郡(Suffolk),計劃最早於2035年開始投產,完成後可支持600萬戶家庭供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