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她說》、《童話‧世界》性侵的指控與爭議

2022-12-16 16:44:40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6 16:52:46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12162《她說》、《童話‧世界》電影宣傳海報

美國片《她說》和台灣片《童話‧世界》,都描述普遍存在舉世關注的性侵情況。——前者拍攝荷里活紅牌製片家溫斯坦 Weinstein 怎樣被揭發為「色魔」,成為眾所周知的醜聞人物。後者無甚來頭,沒有涉及大人物,但觸及性侵指控常會發生的爭議問題:實情到底是「強姦」抑或半推半就的「通姦」?往往像《羅生門》各說一套,比起側重女性投訴者一方的《她說》更微妙複雜。

瑪利亞‧舒拉德Maria Schrader 導演的《她說》(She Said),台前幕後都以女性為主,根據真人真事拍攝《紐約時報》兩個女記者在女編輯支持下,追查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 長期持勢向旗下女子施淫,2017年登報發表,導致這製片家身敗名裂,亦加促 「#MeToo」舉報在世界各地成風成潮。

此片沒有姦淫情景,溫斯坦角色也出場甚少,而集中於祖兒‧卡山Zoe Kazan、嘉莉‧穆利根Carey Mulligan 飾演的兩位女記者,怎樣尋訪受害人,困難重重。事關職場尤其是娛樂圈的女子,被男上司佔便宜司空慣見,甚至視為無可避免的「遊戲規則」。新進女星受辱後想投訴,也不敢公開指證。

兩女記者於是苦苦追查溫斯坦電影公司一些憤而辭職的舊女職員,獲悉她們也難逃色魔虎口,事後獲償和解亦要簽約禁止透露。她倆終於排除萬難,還找到為製片家服務但有良心的律師提供機密,才成功打倒色魔。更重要是使受害女子紛紛敢於站出來揭發,以免今後其他女性受害。

祖兒‧卡山在《她說》佔戲最重,她祖父伊力‧卡山 Elia Kazan 是數十年前美國名導演,拍過《碼頭風雲》On the Waterfront、《伊甸園東》East of Eden 、《青春夢裡人》Splendor in the Grass 等名片,提拔了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占士‧甸 James Dean、華倫‧比堤 Warren Beatty 等著名男星。祖兒‧卡山外型普通,演技好,今次做到鍥而不捨又有親切感。走紅已久的嘉莉‧穆利根助陣,也表現甚好。

全片就是東奔西跑、查查訪訪,以及報社內開會商議,沒有奇情亦不拍性暴,而能由頭至尾吸引住觀眾,導演手法有心思,亦秉承美國片擅長拍攝報刊記者揭秘鬥贏「當權派」和「惡勢力」的優良傳統。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華盛頓郵報》記者揭發「水門事件」,使總統尼克遜 Nixon下台,就拍成電影《驚天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近年最出色是2015年《焦點追擊》Spotlight,拍攝《波士頓環球報》的偵查組,揭發多年來不少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成為大醜聞; 該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現在《她說》拍法跟《焦點追擊》相近,同樣只拍偵查,不拍性侵實況,但今次規模較小,劇力不及《焦點追擊》。

也要提提2019年《爆炸性醜聞》Bombshell,拍攝「德高望重」的美國霍士電視台大老闆,被多位艷麗女藝人(包括熱門節目主持人)指控性侵,因而在2016年蒙羞辭職。這醜聞早過《她說》那宗一年,而且具體刻劃性侵情景,以及投訴者怎樣被貶職禁言。

如果看過大陣仗的《焦點追擊》和《爆炸性醜聞》,當會覺得珠玉在前,《她說》小型簡單得多。——好在《她說》也有專業水準,細緻拍出報章記者、編輯的鬥志,以及報道必須屬實又要符合法例等守則。也令我又一次想到,在 “網媒” 幾乎打死 “報刊” 的新時代,其實仍有 “報刊” 受重視,發揮很大作用。

至於台灣新片《童話‧世界》,探討性侵指控的爭議問題,也很值得談論。編導唐福睿原是律師,熟悉法律問題,執業後又到美國攻讀電影,本片是他首次拍攝劇情長片,不落俗套,只是技法上還未做到得心應手。

話說一個補習天王,被女生投訴性侵。主角是張孝全飾演的人權律師,為女生打官司,要把為人師表的敗類懲之於法。——但實情不像《她說》那麼簡單,因為可能涉及師生戀,女生失戀後才說被性侵。更複雜的是,十多年前張孝全角色初任律師時,曾為這補習色狼辯護,正是用師生戀為理由勝訴。

台灣法例,十六歲男女雖未到法定成年,但有性自主權(香港法例似乎同樣)。因此老師與十六歲學生發生互相同意的性行為,雖然不道德,但並非犯法。那個補習天王長期與一個一個女生談情說愛,並不動粗,還扮得很浪漫。他常與女生講童話故事,自稱是青蛙王子,女生是公主,一吻就會使青蛙變回王子!於是不少女生被他騙情騙色。

青年律師隨後悔恨幫了色狼玩弄女生,十多年後再打官司就完全改變立場,堅決要懲治色狼。

《童話‧世界》拍出法律的複雜性,性侵的爭議性。更具戲劇性是發展到公義與私情的矛盾,原來律師主角十多年前愛上一個同鄉女生,也曾是補習天王的受害者,現在打官司極力針對這色狼,有「公報私仇」的因素,導致事態增添麻煩,亦令他與妻子的關係有了波折。

事實上,補習天王生性風流,對異性有吸引力,他不斷始亂終棄,也可算是浪漫才子本色,薄倖不是犯罪。——主角律師明知法律難以制裁他,只求受害者公開指證,使這色狼老師成為醜聞人物,能否成功呢?

我的觀感是此片觸及的種種問題,都有現實性,問題是過於複雜化和戲劇化,新導演唐福睿功力所限,控制得不大理想。例如不斷交織着主角律師打官司的 “現狀” 與十多年前 “往事”,然而張孝全的造型始終相差不遠,看起來很易新舊混淆。

補習天王由李康生飾演。——自從三十年前《青少年哪咤》以來,他就是蔡明亮導演的愛將。今次李康生改變形象做反派,名副其實「人之患」,但我覺得效果欠佳。——片中補習天王簡直「萬人迷」,十多年來迷倒一批批女生,可是李康生扮成陰陽怪氣,銀幕上說服力不足(現實世界就無奇不有,醜怪之人也可能艷福齊天)。如果兩角對調,由英挺的張孝全演「萬人迷」,會不會較好?

此片的女角不少,最突出不是迷情女生,而是尹馨飾演資深女律師,外型好,很冷靜。明知補習天王是色狼,仍屢次幫他脫罪,她的性格也很複雜。

以性侵為題材的台灣影片,我亦看過2020年《無聲》,根據真實醜聞,拍攝台南一間聾啞學校集團性侵事件。——有教師性侵學生,亦有學生之間欺凌性侵,情況很嚴重。校方隱瞞,以免損害校譽,終於被揭發。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