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局勢持續緊張 武契奇:塞軍進入最高戒備狀態

2022-12-28 16:55:1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8 17:58:0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Tan2022 12 2714120803 9塞爾維亞東正教會主教波爾菲里耶 26 日被科索沃當局拒絕入境,他與總統武契奇於 27 日一同出席記者會說明情況。(圖片來源:www.sns.org.rs)

自去年 11 月,科索沃當局頒布一項具爭議的禁令,禁止在當地居住的塞爾維亞族人在科索沃使用塞爾維亞政府發出的車牌。由於科索沃北部與塞爾維亞接壤的地區仍以塞族人佔多數,他們以至塞爾維亞當局又從未承認於 2008 年獲歐美支持而單方面宣告獨立的科索沃當局,此舉令當地局勢持續緊張至今。

在過去兩周,塞族人在通往科索沃北部城鎮祖賓波托克(Zubin Potok)的道路設置路障,抗議一名前塞族警察被捕。聖誕節當日,當地更發生槍擊事件,北約宣稱駐科索沃部隊一支巡邏隊遭曲射火力(Indirect Fire)襲擊,所幸襲擊未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祖賓波托克位於科索沃北部米特羅維察州(Mitrovica)。

令緊張局勢雪上加霜的是,塞爾維亞東正教會主教波爾菲里耶(Serbian Patriarch Porfirije)週一( 26 日)在邊境口岸被科索沃當局的邊防人員拒絕入境,此前他表示他希望在 1 月 7 日、東正教聖誕節時到訪當地以傳遞和平信息。

塞軍進入最高戒備狀態

《華盛頓郵報》報道,12 月 27 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宣布,他已下令塞爾維亞軍隊進入最高戒備狀態,以「保護我們(在科索沃)的人民並保護塞爾維亞」。他聲稱,科索沃當局正準備「攻擊」當地的塞族人,並強行拆除塞族人在兩周前開始設置的幾個路障,以抗議科索沃當局逮捕一名塞族前警察。

負責科索沃塞族人事務的塞爾維亞政府官員佩特科維奇告訴塞爾維亞國家電視台,塞族軍隊進入戰備狀態是為了因應科索沃當局加強武裝部隊戰備,他聲稱,全副武裝的科索沃部隊想要襲擊科索沃塞族人,而「我們站在路障上的人只是在捍衛生存權。」

科索沃官員則指責武契奇利用塞爾維亞官方媒體挑起事端並引發事件,這些事件可能成為對前塞爾維亞州(米特羅維察)進行武裝干預的藉口。

受事件影響,26 日晚至 27 日晨,由重載卡車組成的新路障連夜在米特羅維察州首府米特羅維察市的塞族人區建立起來,這也是自最近的危機爆發以來,塞族人第一次封鎖主要城鎮的街道。此前,他們只在通往塞爾維亞邊境的道路上設置了路障。

 

另一方面,科索沃當局已要求駐紮在當地的北約維和人員拆除障礙物,並暗示如果北約駐科部隊不作出反應,普里什蒂納(科索沃首府)的部隊就會這樣做。

武契奇:仍希望透過談判解決紛爭

據塞爾維亞媒體報道,由於塞爾維亞東正教會主教波爾菲里耶 26 日被科索沃當局拒絕入境,他與總統武契奇於 27 日一同出席記者會說明情況。武契奇在記者會上表示,因應近期的緊張局勢,塞爾維亞正在與國際社會代表舉行會談。他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維護和平,為和平而戰,達成妥協解決方案」。

但他同時指出,「考慮到地緣政治局勢,以及他們(科索沃當局)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局勢而想要壓垮我們的事實,我不確定我們是否能夠克服它(談判的困難)」。他又稱,「因為我們正在和一個不想聽到任何爭論的人交談」;「普里什蒂納的目標是將塞爾維亞以及不聽話的塞爾維亞人民永遠驅逐出科索沃」。

自 1999 年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約有 4,000 名北約領導的維和人員駐紮在科索沃。而米特羅維察州因人口構成主要為塞族,塞爾維亞對該地仍保留控制權。至 2013 年塞爾維亞簽署布魯塞爾協議後,該地劃歸科索沃塞爾維亞自治區,但當地塞族始終要求歸屬塞爾維亞共和國,且塞爾維亞並不承認科索沃的獨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