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一樁由「運-20」執飛的快遞任務

2022-04-22 19:06:1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3 11:32:4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Y 20 in Serbia 5編按:準備降落貝爾格勒軍用機場的運20A型。(網絡圖片)

 

 

4月9日,由6架中國空軍「運-20」飛機組成的機隊,經過土耳其等國領空,降落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附近的軍用機場。隨後兩天,解放軍又先後派出了兩批共12架次的「運-20」運輸機,沿著同一飛行路線先後飛抵貝爾格勒。

 

 (編按:由塞爾維亞當地航空迷拍攝到的6架運20降落情況)

 

軍機速遞 四日連發

從目前各國拍到的照片來看,9日當天飛往貝爾格勒的6架「運-20」運輸機,編號為「20041」、「20042」、「20045」、「20047」、「20049」和「20142」。「20047」號飛機率先著陸,這是一架老款的「運-20」,雖然降落時垂直尾翼和發動機吊架都在抖動,但有睇頭的是,它降落時機頭下壓,臨近著地才迅速拉起。一個漂亮的「阿富汗降落」,算是順帶做個戰時躲避導彈動作的演練,令人大開眼界。接下來的兩天,依然是由這六架飛機執行運輸任務,第四天只出動四架機,早機去晚機返,4天22架次「快加妥」完成「速遞」任務。

Y 20 in Serbia 4編按:運20的綜合投放器在主起落架後方,每邊五個單元並插入多個干擾絲 / 熱焰彈,針對的都是不同的電波與紅外光波段。(YOUTUBE擷圖)

 

「運-20」運輸機執行遠端任務不是第一次,最近幾年但凡有遠端任務,解放軍都是派出「運-20」執行的。比如,去東南亞國家運輸醫療設備、遠赴東加執行救援物資運送等等。只是以前是單機執飛,這次是近8000公里航距,六機編隊的大規模遠端運送。有消息稱,今次「運-20」編隊出行,機身裝備有紅外干擾彈投放器、箔條和電子戰設備,亦算全副武裝,有備無患。

今次執飛飛機的編號說明,這是來自解放軍空軍駐河南省的運輸機部隊。從服役時間來看,它們晚於最早裝備「運-20」飛機的四川某部,而這六架「運-20」飛機裡「20142」是最新的編號。有軍迷以此估算,加上四川部隊的飛機,目前解放軍空軍「運-20」飛機已經超過40架。如果算上還在試驗的,以及準備改裝成授油機的「運-20」,該機的數量已經接近50架,這說明西安飛機製造公司的生產力確實驚人。

 

 (編按:運20U和殲16試驗低空加油情況)

 

 

很多媒體指出,此次中國派出了這麼多架次的「運-20」飛機,同時赴海外執行任務是創紀錄的,凸顯解放軍戰略投送能力的提升,中國戰略空軍的建設正穩步推進。同時也有專家指出,中國此次交付行動至少經過兩個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的領空,證明了中國日益擴大的全球影響力。

 article 5f307253898c91 93868548編按:2019年閱兵儀式上的紅旗22型防空導彈,FK-3型就是其對等外銷型。不過這身迷彩好像就未見在其他部隊使用過了,未知是否專為西藏高原及雪嶺而設的。(圖片來自Military Watch

 

紅旗導彈 惠而不費

根據多項公開的資料顯示,此次執行的任務是向塞爾維亞軍方交付其採購的「紅旗-22」防空導彈系統(外貿型號為「FK-3」),作為軍用運輸機「運-20」來執行此項任務是再合適不過的。外媒報導,「塞爾維亞本周末在一次隱蔽的行動中,接收了中國先進的防空系統」,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也證實了這一交付,他9日表示,將在下周二或周三展示塞爾維亞軍方的「最新驕傲」。「紅旗-22」防空系統是由航天江南集團設計研製的,源於解放軍90年代研發的「紅旗-12」防空系統,「紅旗-12」導彈對外貿易型號「KS-1(凱山)」,該防空系統曾出口緬甸等國。為了突出高空防禦的性能,江南集團在「紅旗-12」導彈的基礎上,改進出「紅旗-22」防空導彈,並對其雷達、電子戰和制導系統進行了大力的改造升級,採用了國產的「H-200」相控陣雷達,從而完善了成套的「紅旗-22」防空系統。

article 5f30編按:雖說紅旗22主要由紅旗12改進而來,但在彈體上兩者差異相當大,幾乎是新彈了,紅旗22更接近截短了的紅旗9B型遠程防空導彈。(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紅旗-22」導彈作戰斜距(射程)5-100公里,射高50-27000米,採用無線電指令加半主動雷達的複合制導體制、全程指令雙模制導體制。可全天候作戰,還能在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主要用來區域、要地加野戰防空,攔截各種固定翼飛機、巡航導彈、戰術空對地導彈、無人機等目標。

整套防空系統為一個防空營建制,由6套發射車,加上發電車、雷達車、裝填車、指揮車和備用彈組成,一個火力單元(營)使用一部火控雷達,可引導12枚導彈攔截6個目標。

 a03e6da374854283c6fc9dfa01b99dd6編按:紅旗22型防空導彈及其裝填車。相比仍然使用滑軌彈架且每車只能裝兩枚的紅旗12型而言,預裝發射筒的紅旗22在裝填速度與火力密度上都有大幅提升。(圖片來自連結1)

 

「紅旗-22」導彈採用的是傾斜發射架和無線電制導(編按:但外銷型似乎也可以垂直發射),最大的好處就是便宜,由於這兩項技術是中國防空導彈採用了多年的,技術成熟而且價格比較親民,雖然「紅旗-22」導彈廉價,但是由於「紅旗-22」防空系統裡,使用了先進的「H-200」相控陣雷達,這是其作戰效能大幅度提升的關鍵。對於國土面積不大的塞爾維亞以及類似國家來說,「紅旗-22」完全夠用,更為重要的是該相控陣雷達性能十分優越,平時也可以作為國家防空預警系統的一部分來使用。

雖然也有人彈,「紅旗-22」導彈的反應速度較慢,全向攻擊能力較差以及無線電制導的遠距離制導能力差,但惠而不費,足以勝任一個國家的區域以及要地防空的任務。這對於在科索沃戰爭中,飽受北約空襲的塞爾維亞來說,可謂是及時雨。

 slika 2 ck building on fire 1999編按:無論以什麼理由都好,1999年北約對當年南聯的空中轟炸行動及實質上把科索沃剝離南聯,致令今天塞爾維亞人都無法釋懷,對北約有相當大的戒心。(圖片來自連結

 

 

中式防空 落戶歐洲

這次中方使用「運-20」運輸機向塞爾維亞交付導彈系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是不滿意的。此前,美國官員曾多次警告塞爾維亞,不要購買中國的 「紅旗-22」防空系統,並稱塞若真想加入歐盟等西方聯盟,就必須讓其軍事裝備與西方標準接軌。這類警告美國也不是第一次了,此前土耳其曾經宣佈要採購中國的「紅旗-9」防空系統或者俄羅斯的「S-300」防空系統,最後在美國干涉下交易未有達成。

這次,塞爾維亞頂住美國的壓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塞爾維亞並不是北約成員。塞爾維亞政府雖然多次表明對於加入歐盟的期望,但武契奇政府對於加入北約興趣不大。

下載 5編按:塞爾維亞正向法國求購12架陣風式戰鬥機,這戰鬥機的攻擊力及威懾力比防空飛彈大多了,但為何媒體沒有說三道四的?(圖片來自連結1)

 

除了政府層面對塞爾維亞進行施壓以外,對於解放軍戰略機隊的大規模出動,不少西方媒體聲稱中國提供的武器「會加劇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的緊張局勢」,並擔心烏克蘭衝突期間,巴爾干地區的武器運輸,可能會威脅到該地區「脆弱的和平」。這也是無稽之談,難道選用美國武器,就不會威脅地區的「脆弱的和平」嗎?

塞爾維亞購買中國的「紅旗-22」防空系統,還有一個軍事方面的原因:因為俄羅斯的「S-300」防空系統已經面向多國出口,北約也有國家裝備該系統,其主要性能和作戰參數美國和北約已有所瞭解,反而中國的防空系統在歐洲部署還是新鮮事,在摸清它底細之前,神秘感也助長了它的威懾力。

a52ab81bly編按:除使用俄製D30F6引擎的運20A型正在大量生產外,裝備國產推力更大涵道比更高的渦扇20型引擎的運20B型亦都接近完成測試並開始低速生產,加上空中加油型號,未來的數量只會愈來愈多。(網絡圖片)

 

 

解放軍的大型運輸機三天內18架次的密集執飛,「萬里赴戎機」,再次證實了解放軍空軍,通過其迅速發展的「運-20」機隊獲得的戰略空運能力,並且通過不斷的遠航行動用以練兵,提高對運輸機運用的能力。就像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說過的,鯤鵬展翅九萬里。中國這隻「鯤鵬」(「運-20」的代號),在未來一定會飛得更高、更遠。

 

 

(編按:封面照片來自微博@鼎盛沙龍)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