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螄粉成「統戰利器」?陸學者:綠營心理脆弱

2023-01-17 12:37: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173台灣基進黨圖片

台灣基進黨16日召開記者會,指在台灣販售的一款大陸生產螺螄粉包裝上印有「統戰」標語,要求民進黨當局下架該商品。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撰文表示,這種輕鬆商業化的土味情話,在綠營眼中卻成為「統戰利器」,足見其心理有多脆弱。

陸產螺螄粉包裝字句引起爭議

台灣基進黨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註冊的「摩爾霍普」公司,代理大陸生產螺螄粉進口台灣,其中一款螺螄粉包裝上印有「你是中國人、我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字句,該黨認為是「統戰字眼」,要求民進黨當局下架該商品,並「不得輸入」。

當局指未開放陸產螺螄粉進口

針對有關螺螄粉爭議,台灣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6日發稿表示,目前並未開放中國大陸生產「螺螄粉」食品進口,坊間出現「螺螄粉」販售,已涉及違反進出口等有關法令。依現行規定,中國大陸製粉條類產品,例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均不准進口。

2301174在台灣引起爭議的大陸生產螺螄粉包裝字句(台灣基進黨圖片)

當局表示,經濟部已召開經跨部會協調,討論有關市售螺螄粉查處事宜,並已要求所有實體通路及電商平台,依法立即下架。海關亦將加強稽查,追查不法進口來源。

當局強調,海關查獲中國大陸製「螺螄粉」食品,如有涉及私運或虛報,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裁罰,沒入貨品及處以罰鍰,並將進口人移由本部貿易局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處以停權2個月至1年,嚴重者可廢止廠商登記資格。

陸學者批評綠營人物心理脆弱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7日在《環球時報》撰文表示,有關的做法暴露島內綠營政黨的成員缺乏腦子的思維方式,用政治眼光來檢視一切、懷疑一切、敵視一切;有關標語感覺比較像土味情話,而類似的網絡梗在網絡熱銷產品上其實很多,商業化的產品卻當成「統戰利器」,這說明貌似頑固的民進黨當局和綠營政治人物,其實心理有多脆弱。

張文生指,隨著兩岸的經貿交流、人員交流越來越緊密,類似的東西、相似的現象越來越多。在島內民間熱衷的與大陸有關系的東西,包括大陸的影視劇、綜藝節目、社交APP等等,似乎什麽流行,民進黨當局和綠營就擋什麽,,但是他們從來都不反思,這些會在島內社會流行的原因。

2301172台灣地區多位在任領導人曾自稱為「中國人」(網絡圖片)

張文生強調,就上述標語的內容而言,只有在「台獨」政治思維中才會成為問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曾經是台灣社會的格言,台灣地區很多在任領導人都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某些「台獨」分子自己不想做中國人也罷,還想阻止廣大的台灣民眾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是無法更改的歷史與現實,也是國際公認的法理事實,島內「台獨」分子的打壓只會使得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的中國認同更加堅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