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不同意獨立調查疫情 有信心即將全面通關

2023-01-31 12:33:1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312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李家超31日表示,不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疫情,但承認要總結經驗以有效應對未來的不同威脅;當局在春節期間與內地單位保持緊密聯繫,有信心很快可以達成與內地全面通關,包括取消核酸檢測要求、配額及增加開放口岸。

預料很快達成與內地全面通關

特首李家超3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本月8日起實施首階段與內地通關以來,至昨日累計逾70萬名旅客北上,60萬名旅客南下,指香港進已入全面復蘇新里程;當局在在春節期間與內地單位保持緊密聯繫,雙方皆積極正面,有信心很快可以達成與內地全面通關,包括取消核酸檢測要求、配額及增加開放口岸,並會早日公布。

在海外旅客方面,李家超稱,將考慮取消海外人士來港限制,包括取消訪客新冠疫苗接種要求,並取消來港前要做快測要求;當局年目標是帶領香港脫離疫情困擾,聚焦發展經濟,向海外及內地全方位推動香港,全面部署復常。

不同意針對防疫措施獨立調查

李家超指,不同意就過往防疫措施獨立調查,當局在總結經驗及優化措施已有一系列方案,但承認要總結經驗以有效應對未來的不同威脅,由於新冠病毒是全新的病毒,疫情變化快速各地政府都按情況作出即時應對,沒有公認的最佳或標準方案,當局一直不斷總結經驗並優化措施,確保政府有能力面對新變化及新威脅,包括設立新的指揮架構、逐步取消社交距離措施等。

李家超強調,處理疫情要按照實際情況,即使今日已列出方案,如將來疫情有新變化,就需要新的方案,重點在於系統及策略,包括決策要快、執行要準、落實要有結果。

流感高峰期後考慮取消口罩令

在口罩令方面,李家超稱當局會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後再作考慮應否取消;面對撤銷隔離令後,有私家醫生拒絕為新冠病人應診,李家超相信醫務衞生局會在此過渡期留意不同情況,將與有關界別溝通,令大眾明確正確做法,並盡量縮短過渡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