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流浪氣球」為誰擋了槍?

2023-02-25 13:41:1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7 11:04:2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FB IMG 1676433403593編按:非常巧合的是,俄亥俄州火車事故在擊落中國氣球前一天發生,而焚燒車廂餘下氯乙烯則是在擊落後一天開始,當時幾乎沒有主流媒體留意到事件,大家都一股腦衝向製造氣球恐慌上。(網絡圖片)

 

上周關於「流浪氣球」的話題,原以為隨著氣球被擊落會煙消雲散。但球雖破話題未了,一隻氣象氣球能讓美國政府和軍隊如此的勞師動眾,必有不可不說的緣由,那就這個話題再補充一下資料和細節。

FB IMG 1676985886666編按:美軍擊落中國氣球後,不分青紅皂白的擊落另外三個氣球,後來才知那只是民用或氣象監察氣球。美軍又放出消息指撈不到主要零件,又不願提供已撈得碎片的進一步資料,最後甚至指氣球可能是由海南島出發並原定往西 / 西南方向飛但因氣象因素誤向北方飛去,結果在北極圈在南下美國。由於路線只是通過巴士海峽、關島及夏威夷以南廣大國際領空,那就算是情報搜集飛船,也只是在國際空域監視而已。圖為美軍擊落的第二個氣球原有飛行路線。(圖片來自NOAA報告)

 

歷史的杯弓蛇影

美國白宮2月10日表示,美國戰鬥機當天擊落一個漂浮在阿拉斯加上空的「不明物體」,這次不再明說是氣球。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個「高空物體」的用途或來源,但他稱,該物體被擊落是因為它漂浮在40000英尺(12192米)的高空,對民用航空構成了「合理的威脅」。

o0960072013737840911編按:舊日本帝國陸軍於二戰末期搞出一種可攻擊北美的低成本低效戰略武器—風船爆彈(和製漢語中,風船即大型氣球)。要攔截這東西相當困難,但因為風向變幻莫測,其只能飄到大概的方向進行攻擊,甚至能否到達美國上空都是問題。在已放出的9000多個氣球中,只有1000個左右到達北美,且只造成數次森林火災及炸死六個人而已。(圖片來自連結)

 

美國如此緊張,是因為二戰時日本唯一的一次襲擊美國本土,並造成人員傷亡的事件,就是來自高空氣球。二戰期間,1944年隨著美軍攻佔塞班、關島、提尼安島後,利用這些島修建的基地,「B-29」轟炸機可以不分晝夜地出入日本列島,幾乎把一座座日本城市夷為平地。由於日本的艦隊全軍覆沒,制海權完全掌握在美軍手裡,為了對美國進行報復,日本氣象學家提出了一個方案:用氣球攜帶炸彈,利用太平洋上空的氣流把氣球帶到美國本土,用燃燒彈引燃美國西海岸的森林,在美國製造恐慌。

 v2 20f366ff5aaa9f3225cd6966257973cd b編按:風船爆彈的主要飛行路線圖。需要留意的是它主要是在對流層飛行,更受噴射氣流影響,雖可飛得更快,但路徑其實更難預測。(網絡圖片)

 

日本軍方批准了該方案並命名為「飛象計劃」,1944年6月第一批200只氣球起飛,但因設計的問題,沒有一隻氣球成功飛越太平洋。經過改進設計後,同年11月1日,在日本千葉、茨城、福島各縣發射場開始大規模釋放氣球。兩個星期後氣球碎片出現在美國蒙大拿州,美國其他地方也發現了若干碎片,同時接到幾起森林小火災的報告。在1945年5月5日,氣球炸彈在美國造成一次人員傷亡。

不過由於美國保密措施做得好,秘而不宣,日本一直無法確定飛象計劃的氣球是否真的飛到目的地,對美國造成了打擊,以至於日本軍方後來取消了該計劃。而美國方面之所以要對遭受襲擊保密,最主要的考慮並不是怕日本的炸彈和燃燒彈,而是怕日本知道該計劃的可行性後,使用生化武器對美國本土進行襲擊,畢竟731部隊那些反人類的勾當,美國人是一清二楚的。

FoVAGgkaQAE0TO8編按:有外國媒體指氣球可投放極音速武器,而且西工大也測試過,這也太扯談了。氣球無法提供足夠的初速,現時最大氣球的載荷也幾乎沒辦法搭載那麼巨型和重量的彈體,而且高空氣象變化可以很厲害,很多時是沒辦法要求氣球能被送去準確的發射地點。西工大事實上只是實測三種滑翔體的滑翔能力而已。(網絡圖片)

 

事關中國「水漂彈」

時至21世紀,天上飛滿各種衛星,探測氣球似乎成了落後的東西。但它不僅沒有退出市場,反而被延續不斷地使用,其實道理很簡單——平價。現在的一顆氣象衛星造價基本都是以億來計算的,而高空氣球造價不過區區數千人民幣,加上攜帶的儀器也在萬元上下。探測方面氣象氣球在某些方面的作用是衛星不能替代的,特別是對於平流層的氣象探測。因為衛星的高度太高,而平流層的氣流變化比較詭異多端,所以在這方面氣球的優勢比衛星大多了。

氣象就是把大氣當作研究的客體,集中研究大氣的天氣情況和變化規律,以便對天氣作出預報。現代的應用氣象學主要應用于農業、水文、航海、航空、軍事、醫療等領域,解決相關領域的氣象問題,例如:氣象防震抗洪減災對策、生態環境調控、氣候資源開發利用等。其中一個重要的分支就是軍事氣象學,它主要是研究氣象條件對軍事活動和武器裝備使用的影響,以及對部隊作戰、訓練和國防科學試驗實施氣象保障的手段和方法的學科。軍事氣象學根據當前及未來的氣象條件和天氣預報,結合敵我情況,制定合理作戰方案,甚至運用人工影響天氣的原理製造人為氣象條件,以達到克敵制勝的目的。

Members of the Edelweiss II weather station in north eastern Greenland taken prisoner by American soldiers October 4 1944為獲取最直接的氣象情報,軸心國軍與盟軍都不約而同突入 / 潛入北極圈的無人島嶼和格陵蘭島(最離譜的甚至是北加拿大)駐紮或者放置當時來說極為先進的無人氣象接收站。左圖為美軍1944年登上北格陵蘭無人區抓捕德國的Edelweiss II氣象站隊員。(圖片來自維基百科連結1連結2連結3)

 

這方面美軍是多年得享便利,二戰時期的諾曼地登陸就是軍事氣象學的一次成功範例:盟軍的氣象部門成功地在天氣變化無常六月,精確預測出了幾天利於盟軍作戰的天氣。而這次中國的氣象氣球飄到美國,從常理來說引起美國的軍事戒備也說得過去,畢竟即使是冷戰期間,蘇聯受地理條件限制,也沒能對美國進行過類似的氣象資料收集。

還有個重要因素是媒體沒有說明的,中國的高超音武器——就是網上所說的「水漂彈」,是一個令美國防空系統束手無策的存在,今次中國的氣球主要是經過平流層飄過去,而目前高超音速武器,就是依賴平流層作水漂動作,因此掌握平流層的氣象資訊對於中國來說非常重要,所以這次的氣球出現讓美軍更加警覺就不足為奇了。

gy7d651氯乙烯為低沸點無色有毒化工原料,致癌性較高,發生事故後最好是抽走或就地中和處理。若揮發到大氣中影響未必特別大,但當地部門為求簡單處理,直接火燒了事,問題反而嚴重化。這還未計其他同樣出軌而裝其他化學品的火車卡。(YOUTUBE截圖)

 

熱炒氣球的背後

其實上面的原因之外,最最要緊的也是最醜陋的,就是要掩蓋更恐怖的一幕。美國當地時間2月3日晚間,一列裝載有大量氯乙烯的貨運火車,在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脫軌,並引發火災。氯乙烯又名乙烯基氯,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致癌物清單中的一類致癌物質。

第一次大戰時誕生的化學武器——「碳醯氯」,它有個眾所周知的名字「光氣」。它就是由一氧化碳和氯氣在強光條件下合成,是一戰時期大量使用的化學武器,一戰期間因光氣中毒致死人數高達80萬人。美國這次幾百噸的液態氯乙烯,按照美國燃燒處理方法很大幾率產生光氣的。除了光氣以外,這次燃燒的氯乙烯還會產生一類致癌物質「二噁英」,二噁英更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越戰期間美軍在越南叢林裡使用的「橙劑」主要成分就是二噁英,當年「橙劑」無論對越南人還是美軍自己都造成了嚴重的身心傷害,後果延續至今。

Membe編按:橙劑雖然是強力殺蟲劑,但誕生之初就已被轉移到軍事上的大規模高濃度集中使用。最初版本推出不到半年,就被美國陸軍研究用於對日登陸作戰「沒落作戰」的戰前準備,目的是秋收前攻擊農業地區以製造人為大饑荒。戰後配方繼續改良,最終又給美國陸軍用在越南上……(圖片來自連結)

 

火車脫軌後,當時美國媒體報導只說出現少量危險化學物質洩露。此後報導陸續出來才知道,所謂的少量很可能高達10萬加侖,而且是液態的,美方處理的手法也是直截了當——就地燃燒,燃燒形成的蘑菇雲形成漫天毒雲。這幾天,雨水開始腐蝕建築物和汽車,牲畜和寵物接連死亡。而俄亥俄州是美國重要的糧食產區,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的原漿也出自俄亥俄州,這次毒氣洩漏的影響將會波及全球。

筆者不得不佩服美國人的輿論管控能力,從2月4日開始,大規模造勢「中國氣球」,比如《紐約時報》到今天還滿屏是「中國氣球」,從各個角度誇張其嚴重性。而對於危害數萬平方公里區域的嚴重生態危機,則閉口不談。2月8日,當「氯乙烯」和「俄亥俄州」等詞條開始被人關注時,本來已經平息的「中國氣球」熱度再次飆升,甚至還傳出被擊落的「不明物體」可能是外星產物。美國刻意製造中國氣球事件,並引導絕大多數媒體資源關注此事,目的是為了轉移視線,避免這場嚴重的生態破壞事件引起美國乃至全世界的關注,又或許是需要時間找到替罪羊。

 FB IM6

編按:雖然鐵路客運在美國不很重要,但貨運還是國內物流的絕對主力。然而今次意外也反映美國貨運鐵路系統失修極為嚴重,就算今次影響較小,難保下一次呢?不過這些國內要事,從來不是極度民粹化的代議士有興趣關心的議題。

 

一個來自中國的氣球,在西風帶經過上萬公里的旅程,最後成為美國各方勢力的擋箭牌和救命稻草,從氣球的角度來看,它的一生可謂「超值」!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2-25

手機分享本文: